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临床症状 > 正文

比《霍乱时期的爱情》还美!美国一夫妇结婚71年同一天离世

类别:临床症状 日期:2019-7-27 4:03:49 人气: 来源:

  美国一对夫妇94岁的Herbert和88岁的Marilyn在相伴度过71年之后,于同一天相继去世仅相隔12小时。两人曾分享过维持婚姻的秘诀:时常表达爱意,并陪伴彼此在身边。医生称Marilyn的去世或与

  这对夫妇71年的婚姻生活告诉我们,婚姻不一定就是爱情的坟墓。他们无法同生,但求同死,于是这对老夫妇继续在另一个世界里相守相爱。

  我们憧憬爱情,也渴望得到爱情。这也就是为什么“爱情”是文学作品一个主题,无数作家为“爱情”写下各种注脚,诉说一个又一个,或感人、或心碎、或唯美、或伤感的爱情故事。

  今天,上读书给你分享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这部作品还有“爱情百科全书”的美誉,“它穷尽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的、隐秘的、的、羞怯的、柏拉图式的、放荡的、转瞬即逝的、相依的……”

  在《霍乱时期的爱情》里,这本书里阐述了众多的爱情模式,你会发现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不约而同地在挑战,“什么是真正的爱情”这个题。马尔克斯不断地渲染人在爱情中的矛盾、盲目与非,他似乎在否定爱情的纯粹性。

  但是,在《霍乱时期的爱情》的结局中,马尔克斯提到了一种“超越爱情的爱情”。显然,马尔克斯对爱情还是持肯定态度的,肖涵结婚而且“超越爱情的爱情”这样浪漫的措辞,透露出他对爱情其实有种诗人式的理想情怀。

  弗洛伦蒂诺了51年,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不过,在这种的背后,可能是一种简单的心理在。那是什么呢?法国哲学家勒内·基拉尔分析过小说这种体裁对的表现,他得出一个有趣的结论:人的几乎总是遵循一种三角结构,因为的本质特征就是模仿。

  也就是说,我们对某个人或者某种事物产生,往往并不是对它们感到直接的兴趣,而是为了模仿他人对它们的。我们想要得到某种东西,常常是因为另一个人想要得到那样东西。所谓的三角结构,指的就是需要一个媒介。

  那么,这一点在小说中是如何体现的呢?如果以弗洛伦蒂诺对费尔明娜的为例,费尔明娜的丈夫乌尔比诺便是他的媒介。

  可是,基拉尔的三角理论还是不能完美地解释弗洛伦蒂诺的爱情,因为在三角恋情的设定下,乌尔比诺不止是一个的媒介,同时还是弗洛伦蒂诺的情敌。因此,乌尔比诺不仅是弗洛伦蒂诺的理想,还是他急切盼望打败的对象。从费尔明娜结婚时起,弗洛伦蒂诺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基于同一个希望——那就是有朝一日能听到乌尔比诺死去的消息。

  尽管如此,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在费尔明娜嫁给乌尔比诺之前,弗洛伦蒂诺对费尔明娜的是相对直接的,只是当弗洛伦蒂诺看见婚后的费尔明娜时,他的因为乌尔比诺的存在变得更加激烈,更加义无反顾。

  我们或许可以假设,乌尔比诺的存在,也是让弗洛伦蒂诺了五十一年之久的动力之一,因为他让费尔明娜变得更加难以企及了。马尔克斯在小说写到弗洛伦蒂诺看见婚后的费尔明娜时,有这么一段:

  “弗洛伦蒂诺·阿里萨在大前见到怀有六个月身孕、对自己的新角色驾驭得八面玲珑的费尔明娜·达萨,便下定了狠心,要赢得名誉和财富以配得上她。他甚至没去考虑她已是有夫之妇这个障碍,因为他同时认定,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是会死的。……他不知道将在什么时候,也不知道会如何发生,但他把它当作一件势不可挡的事。他决心既不着急也不躁动地等下去,即便等到世界。”

  “要赢得名誉和财富以配得上她”,这个想法很像菲茨杰拉德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当中的盖茨比。乌尔比诺拥有名誉与财富,也拥有费尔明娜;于是,得力于的模仿性质,弗洛伦蒂诺不仅更加渴望得到费尔明娜,而且渴望得到乌尔比诺拥有的名誉与财富。

  同盖茨比一样,弗洛伦蒂诺也的确干成了一番事业。你也别忘了,对于弗洛伦蒂诺五十一年间一切隐秘的,以及他为此所做的一切,费尔明娜和乌尔比诺都一无所知。他们各自的生活是平行的,对弗洛伦蒂诺来说,这五十一年以来的是一头他独自养大的老虎——一种巨大、沉重而又孤独的。

  五十一年后,他终于听说了乌尔比诺去世的消息,他再次向费尔明娜,等待她的回应。这时,他觉得心里的老虎终于出来,只剩下一张巨大的虎皮,只是他忽然不知道,应该把这虎皮怎么办。

  突来的告白让费尔明娜措手不及,她觉得自己受到了,以为这是弗洛伦蒂诺的报复。但是,恐惧、以及对昔日往事的回忆,让费尔明娜在承受丧夫之痛的同时,控制不住地频频想起弗洛伦蒂诺。

  很快,她寄出的信得到了一封礼貌又正式的回信,和几十年前弗洛伦蒂诺写的那种热情似火的情书完全两样。

  是的,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他们都变成了不一样的人,也都成了老而无用的人。她同样无可辩驳地老了下去,现在她已经无法在镜中自己的了。

  费尔明娜仍然弗洛伦蒂诺,但弗洛伦蒂诺也仍然紧追不舍:他给她写信、打电话、上门拜访,孜孜不倦地邀请她参加加勒比河运公司的首次出船旅行。弗洛伦蒂诺不愿心中的老虎;他心里很清楚,死亡已经临近,这是他最后的机会。

  时间渐渐过去。费尔明娜开始习惯弗洛伦蒂诺的陪伴,她从中找到了难得的平静感。同时,隔着五十一年的时间长河回忆两人的往事,费尔明娜终于清晰地认识到一件事: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在小说的最后部分读到的,不是两个老人旧爱复燃的情节,而是两个老人第一次真正相爱的情节——尽管费尔明娜分不清她对弗洛伦蒂诺的爱,有多少是爱情,有多少是同情。

  孤独把他们联合了起来。两个孤独的人相爱了,幸运的是,这反而让他们成了彼此最理想的爱人。孤独也使他们的爱变得成熟:他们感到上的联结,彼此尊重,与此同时,他们又是两个的个体。

  因此,他们不再像年轻人一样,需要向爱侣无尽的陪伴,不再需要争吵、计较、占有,也不再需要海誓山盟。

  可能还没有一本小说像《霍乱时期的爱情》一样如此细致、如此真实地描绘两个老人之间的爱情。衰老带来的问题,尤其是衰老在黄昏恋当中扮演的尴尬角色。

  对于费尔明娜和弗洛伦蒂诺的接触,费尔明娜的女儿有一句刻薄的评语:“老年人还谈爱情,简直是。”在的看法中,衰老意味着渐渐恋爱的条件,因为爱情往往和青春联系在一起,老年的爱似乎是不合时宜的。

  爱情能否超越时间,对费尔明娜和费罗伦蒂诺来说,转换成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生命能否超越死亡呢?

  这种强大的生命力就体现在爱的意志与爱的能力当中,体现在弗洛伦蒂诺那颗以年轻人的力量、速度和慌乱跳动着的、不知疲倦的老人当中。

  他们的确没有青春了,不再有生命之初的活力,但晚年的爱情了他们。他们在船上度过了比年轻时更加快乐、更加的时光。在小说的结尾,他们的爱情超越了时间——生命战胜了死亡。

  这样的爱情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马尔克斯用弗洛伦蒂诺和费尔明娜的例子,将这种爱情的奇迹定义为一种超越了爱情的爱情:

  从故事的开始,马尔克斯不断我们对所谓爱情的理解,最后留给我们一个仿佛是自相矛盾的答案:真正的爱情超越时间,超越死亡——真正的爱情是超越爱情的。

  财成国际

关键词:霍乱群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