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治疗用药 > 正文

青年鸭痛风病的诊断和防治

类别:治疗用药 日期:2019-7-27 4:03:32 人气: 来源:

  省沙河市某养鸭场饲养的4000只蛋种鸭,70日龄前鸭群生长发育良好,成活率98%。按正常的免疫程序进行了各种疫苗的免疫,70日龄时把鸭群转到比较大的运动场内饲养。该运动场地面上铺有一层石粉,鸭子有料就吃料,无料就吃石粉。饲养到78日龄时发现鸭群拉白色稀粪,食欲减少,每天死亡30多只。技术人员怀疑鸭群得了白痢,曾先后用土霉素、磺胺二甲基嘧啶、磺胺嘧啶等药物治疗,但均无疗效。2010年1月13日带病死鸭来邢台市兽医院寻求诊治。

  临床症状:病鸭饮食减少或 废绝,逐渐消瘦,沉郁,羽毛蓬乱,腹泻,排白色稀粪。有的病鸭嗉囊高度扩张,口中流出少量淡或无色稍混浊液体。个别的病鸭关节肿胀。

  病理变化:共剖检15只病死鸭,肾脏肿大,颜色变淡,质脆,肾小管因蓄积尿酸盐而变粗,使肾表面形成花纹。输尿管明显变粗,内充满大量乳白色石灰样近似干酪样或浓稠尿酸盐。管腔内充满石灰样沉积物。心、肝、脾、肠系膜及腹膜等处均有一层白色尿酸盐覆盖,严重的形成一层白色薄膜。关节肿胀处沉积大量的尿酸盐。肝脏肿大、色暗,胆囊充盈胀满,气管黏膜有白色尿酸盐沉积物。

  ①确诊后立即清除运动场内的石粉,全部清扫干净,并在铺垫一层沙、土、炉灰混合物,杜绝鸭群再次吃到多余的石粉。

  ②停用磺胺类药物,防止继发感染。并应用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利尿消肿的中草药,方剂为板蓝根1000克、金银花1000克、车前草1000克、陈皮500克、丹参500克、甘草200克共研细末(每只鸭2克),开水冲浸药末,放凉,药水与药渣一同拌于饲料中喂给,1天2次,连用5天。同时在饲料中添加禽速补、鱼肝油。

  ③加强强饲养管理,搞好鸭舍及运动场内的卫生及消毒工作,适当增加运动,提供充足的饮水。经过以上治疗5天后症状减轻,病死鸭逐渐减少,鸭群恢复正常。

  ②鸭痛风病的发生一般与长期和大量饲喂富含蛋白质的饲料有关,维生素缺乏、运动不足、饮水量不足、传染病等也有密切关系。据化验,该场鸭群发生痛风与料中蛋白质含量关系不大,主要是由于鸭群在运动内采食过量的石粉造成的。育成鸭时期食量较大,场方又控制饲料,绝不能把单一饲料如石粉、贝壳、玉米、鱼粉等放到易被鸭群采食到的地方,更不要把石粉、霉草、霉料等当垫料铺垫在运动场和鸭舍内,否则易被鸭群采食,引起鸭群发病,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③磺胺药物是常用药物,过量或长期投服会引起或加重肾脏功能损害,使尿酸盐在体内蓄积,引起鸭痛风死亡。该场大剂量、长时间使用多种磺胺类药物,是加重鸭痛风死亡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⑤本病应用乌洛托品等药物治疗很理想,乌洛托品因与尿酸形成可溶性盐,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可有效地治疗尿感染。配合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利尿消肿的中草药治疗效果更加理想。李悦是谁儿子

  财成国际

关键词:痛风病用药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