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治疗用药 > 正文

狐大医 吃螃蟹“过敏”?也有可能是长痘了

类别:治疗用药 日期:2020-1-8 3:25:56 人气: 来源:

  【搜狐健康】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受,身体只要一出现不适,就会往前找补原因,这时候吃过的食物大概率会被揪出来当做“”。这不,小楠头一天晚上吃了螃蟹,第二天脸上就冒出来一些红色点点,有些触碰时还会疼痛,因此她认为,一定是吃了螃蟹导致了过敏,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吃螃蟹了。螃蟹营养丰富,对身体十分有益,如果一吃就“过敏”咋办呢?搜狐健康为此采访了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医师李臻臻。

  我们说的食物过敏,通常指人于特定食物后,引发的异常免疫反应。李臻臻解释,对于一些对甲壳类动物(如虾、蟹)蛋白过敏的人而言,食用螃蟹后可能会因过敏反应导致出现皮肤发红、瘙痒性皮疹,甚至出现呼吸困难、恶心、、腹泻等表现,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此外,一些人食用不新鲜的变质鱼类(尤其是深色肉鱼),因其中细菌代谢产生组胺样物质,也会引起类似过敏反应的表现;对于本身就患有湿疹的人,过度摄入致敏食物,还会导致皮炎湿疹的加重,身上出现“红点”或者“红斑”。

  可见,过敏引起的皮疹通常不仅局限于面部,还伴有明显的瘙痒;一些人先前食用相应的食物,可能也起过类似的皮疹。因此对于小楠来讲,食用螃蟹次日出现的面部红色丘疹,更可能是“长痘“了。

  “长痘”的学名为寻常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慢性炎症性疾病,是皮肤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痤疮的发病主要与毛囊角化过度、皮脂分泌增多、毛囊内痤疮丙酸杆菌繁殖过多、以及炎症等因素相关。痤疮通常发生于皮脂腺分布密集的区域,面部就是最典型的部位,此外还有颈、胸和上背部、上臂等。皮疹通常不痒,炎症重时可伴有疼痛。

  李臻臻称,目前的研究表明,痤疮的发病与加重的确可能与食物因素相关,如:高血糖负荷饮食、油腻食品,以及奶制品摄入;但食用螃蟹本身并不在痤疮因素之列。我们以为的吃螃蟹导致长痘,星期二左眼跳可能与烹饪和食用方式有关。例如:重油重调料的口味蟹、香辣蟹等,因其高油高糖,促进皮脂腺分泌,一些本身容易长痘的人群就会出现毛囊口堵塞的情况,痘痘也就不请自来了。

  其实“过敏”相关的皮疹与真正的痘痘有很大区别,它们通常不仅局限于面部,还伴有明显的瘙痒;一些人先前食用相应的食物,可能也起过类似的皮疹。

  李臻臻表示,如果因摄入过多油腻食物导致长痘,则最好在一段时间之内保持饮食清淡(尤其少油少糖),避免紧张、作息不规律、彩妆等加重痘痘的因素。若痘痘红肿明显,可以外用克林霉素等抗生素,或过氧化苯甲酰抗炎,加快痘痘消退;注意不要用手挤、抠,以免炎症加重并留下痘印和斑痕。如果痘痘比较严重,可能需要配合口服药物,或者配合水杨酸焕肤等化学剥脱治疗、红蓝光等物理治疗。以上部分痤疮外用药可能有刺激性,口服、化学剥脱及物理治疗也有不同的注意事项,在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而对于真正螃蟹过敏的人群,如果只有瘙痒皮疹的表现,在不再食用致敏食物后,皮疹通常可以自行消退,过程在数日到数周不等。如果瘙痒严重,影响工作和休息,可以食用抗组胺药物止痒,或外用一些薄荷脑、樟脑软膏、炉甘石洗剂等止痒类药物。一旦出现皮肤以外的不适,尤其是喉咙发痒、发紧,甚至胸闷、恶心、心慌等提示严重过敏反应的症状,务必迅速到急诊就诊。

  李臻臻也提醒大家,临床上食物过敏源的诊断比较复杂,因为通常大家的并非单一食物,食物的烹煮、调味料等更增加了甄别过敏源的难度。如果怀疑某种食物过敏,可以到医院做过敏源检测,如点刺试验、斑贴试验或过敏原IgE检测。如果确认对螃蟹过敏,最好的办法就是避免食用甲壳类动物,以防不适再次发生。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