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临床症状 > 正文

日本要用大米造口服防霍乱疫苗 可常温保存

类别:临床症状 日期:2018-9-2 3:05:00 人气: 来源:

  巫毒僵尸据日经中文网8月10日报道,日本安斯泰来制药(Astellas Pharma)正在开发由大米制成的口服疫苗。该疫苗可预防霍乱腹泻,目前已进入初期临床试验阶段。该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武田睦史表示,由于疫苗保持了大米可常温保存的特性,将来有望“活用于冷藏设备尚未普及的非洲和东南亚地区”。

  报道称,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是使用大米制作的口服疫苗“MucoRice”。科研人员利用基因重组技术把大米中含有的普通蛋白质变成抗原蛋白质。安斯泰来制药应用了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清野宏教授等人的技术,正在推进实用化。

  “大米变成疫苗很有意思”,2015年在某个学会上,当时隶属经营企划部门的安斯泰来制药研究本部课长花馆忠笃被清野教授的发言所吸引。于是,安斯泰来制药马上与东大方面取得联系,最终实现了共同开发。

  构成霍乱弧菌的蛋白质包括有毒的“CTA”和无毒的“CTB”。科研人员使用基因重组技术,把大米的蛋白质替换成无毒的CTB。然后培育大米,进行磨碎等加工后就变成了疫苗。

  霍乱多发于东南亚、印度、非洲等地。之所以选择大米,是因为不管是原料还是制成医药品后都能常温运输。安斯泰来制药并未公布详细情况,不过讨论把疫苗制成粉剂、片剂或胶囊等一般医药品的形状。

  花馆课长表示,“没电、没冷藏设备的新兴市场也能使用”。此外,由于MucoRice疫苗可以口服,既方便小朋友服用,又无需使用注射器,不会产生医疗垃圾。

  虽然目前存在法国疫苗公司Valneva提供的“Dukoral”等口服霍乱疫苗,不过保存和运输时通常需要冷藏。

  安斯泰来制药首先力争把这种疫苗用于预防霍乱弧菌导致的腹泻,今后将与东大合作把疫苗的适用范围扩大到诺如病毒等。

  不过,疫苗的实用化也存在课题。安斯泰来制药事业开发部的西藤瑞枝股长表示,“关键问题是如何稳定培育基因重组过的大米”。为了建立量产体制,推进探讨大米的生产条件和制剂化,安斯泰来制药2017年与在植物工厂和水稻栽培研究方面经验丰富的朝日工业社、千叶大学签订了共同研究合约。

  通常情况下,医药品的开发从启动临床治疗开始,至少需要4年左右。不过由于MucoRice疫苗是此前不存在的医药品,所以什么时候能投入实用化充满未知数。

  安斯泰来制药擅长生产泌尿系统癌症和膀胱过度活动症的治疗药,不过最近扩大了制药技术的范围。例如,在癌症免疫药物方面,为了产生与现有药物不同的作用,安斯泰来制药3月与鸟取大学围绕进入细胞、肿瘤的溶瘤病毒的开发与商业化,签署了全球授权合约。2019年之后,安斯泰来制药的膀胱过度活动症治疗药“卫喜康(Vesicare)”等主力药品的专利将到期,因此计划通过开拓新技术来扩大业务领域。

关键词:霍乱疫苗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