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治疗用药 > 正文

最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与治疗药物汇总(图表)

类别:治疗用药 日期:2020-7-28 5:29:43 人气: 来源: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以来,目前尚未有针对2019-nCoV临床疗效明确的药物上市,但国内外多个研究团队正在加紧研发、测试不同的临床治疗药物与方案。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娟团队发表的最新研究显示,根据初步测试,在体外细胞试验中显示,阿比多(朵)尔、达芦那韦能有效新型冠状病毒。本文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预防、改善、治疗等药物进行了汇总、整理。

  除干扰素、激素类、利巴韦林等药物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也明确指出中药治疗可改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症状。

  干扰素作为一种老药,是在病毒感染细胞以后,该细胞能够合成和分泌干扰素这种蛋白质,来干扰病毒复制,增强临近细胞的抗病毒能力。人类干扰素有I型和II型,I型干扰素包括IFN-α、β、κ、λ等,是由感染病毒细胞合成分泌的,II型干扰素包括IFN-γ,主要由T淋巴细胞合成。目前临床上抗病毒治疗使用的主要是IFN-α,它可以和病毒感染细胞的性受体结合,从而激活抗病毒蛋白基因,进而合成多种抗病毒蛋白。这些抗病毒蛋白能够切断病毒核酸、病毒蛋白合成、病毒的装配,从而病毒复制。IFN-α干扰素还具有强大的免疫调节功能,能够激活自然杀伤细胞、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增强宿主的免疫防御功能。临床上,IFN-α已被广泛应用于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丙型肝炎等疾病,还可用局部使用以提高单纯疱疹病毒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的治疗效果。

  糖皮质激素对于病毒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会机体免疫功能,可能导致病毒播撒,另一方面其可以减轻肺部炎症反应,有利于改善缺氧、呼吸窘迫症状,除非特殊原因,应避免常规使用。但对于重症患者,可能需要考虑到激素治疗。需要注意的是,激素治疗过量容易导致股骨头坏死,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利巴韦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核苷类抗病毒药,对某些类型的疱疹病毒、痘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肠病毒等病毒有效。其抗病毒作用机制尚不清楚。主要用气溶胶吸入治疗婴幼儿严重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每天吸入12h,连用3天,能减轻症状和缩短排毒期。由于对冠状病毒的特性还了解不够,尚无特效治疗药物, 但在在实验室中已发现氮尿嘧啶(Azauracil)及利巴韦林(病毒唑, ribavirin, Virazole) , 螺金刚烷(spiroadamantane) (16Lgml) 对冠状病毒有明显作用。

  血必净注射液对降低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合并脓毒症患者28天病死率循证医学已经得到了专家的认可。经过论证,血必净具备了开展治疗新型肺炎临床研究的条件。

  SARS期间用抗HIV药物,小样本量对照试验说明合用利巴韦林可以降低率。新型冠状病毒与 SARS 病毒都属于冠状病毒,基因序列相似度 80% ,感染径和致病机理类似。

  阿比多(朵)尔为广谱抗病毒药物,除了抗流感病毒以外,对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有一定的疗效。俄罗斯联邦卫生部在关于阿比多尔说明书中明确指出,阿比多尔可有效预防及治疗冠状病毒感染。且阿比多尔具有诱生干扰素作用,增强免疫力,从而可以减少并发症及危重症的发生。

  法匹拉韦作为一种广谱抗病毒药物,用于新型或复发流感的治疗(仅限于其它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无效或效果不佳时使用)。

  瑞德西韦随机、双盲、对照III期临床研究正式启动,总样本量270例,入组轻、中度新冠肺炎患者,由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牵头,预期在4月27日结束。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已经开始启动,目前已经成功分离病毒,正在筛选种子毒株。美国也考虑跟中国合作开发相关疫苗。梦见钱包丢了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