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食疗偏方 > 正文

团圆酒虽好可不要贪杯 专家开出中医食疗“秘方

类别:食疗偏方 日期:2017-10-12 15:19:22 人气: 来源: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黄帝内经》载:“饮食自倍,肠胃乃伤。”暴饮暴食、贪嘴贪杯,常常导致所谓“节日病”的发生,出现胸腹胀满、胃脘疼痛等情况,导致饮食积滞、消化不良、腹泻、急性胃肠炎、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等疾病。不过,出现这些“节日病”可以采用中医消食化积、理气导滞的食疗方法来缓解症状。今天,记者邀请专家讲一讲如何调理这些“节日病”。

  过节期间,亲朋好友、兄弟姐妹、同事师生等相约,寒暄叙旧,推杯换盏很容易比平时多吃上几口饭菜,多喝上几口酒,加上各种零食糕点水果,不知不觉间就超出了肠胃所能接受的范围。

  “鱼生火,肉生痰”,中医认为,鱼虾牛羊肉等甘温滋腻之品,容易助火生痰,再加节日期间煎炸烧烤、糖果糕点、花生瓜子不断,口味多偏于辛辣厚重,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出现咽喉肿痛、口干鼻干、咳嗽咯血、口舌生疮、大便秘结等“上火”症状。

  “热者寒之,苦味能泻火。”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朱才丰提醒说,上火时可以选择多吃一些绿色蔬菜、水果及其他凉性苦味的食物,如芹菜、白菜、茼蒿、冬瓜、苦瓜,水果可选用柚子、梨、猕猴桃等。另外,可以适当饮用一些凉性的茶饮,如绿茶、苦丁、竹叶、菊花、麦冬、决明子等,任选一到两种泡水代茶饮。

  “节假日期间,有些市民因暴饮暴食加重了肠胃的负担,继而诱发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朱才丰说,消化不良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

  《本草纲目》认为,山楂具有化饮食、消肉积的功效,其味酸甘,可以治疗各种饮食积滞,尤其对油腻肉食之积,效果非常明显。食用时可以单独用山楂煎水服用,也可以用新鲜山楂洗净生吃。如果症状比较严重者,可以对症选用一些中成药,常用的有三黄片、黄连上清丸、清火栀麦片等。

  除了山楂之外,炒糊米也具有消积化积、健脾和胃、祛痰燥湿之功效。具体制作、食用方法为:锅中不放油,放入大米,用中小火干炒,炒至焦黄。在炒米里倒入开水泡一会儿,当茶喝,每次,儿童也可以食用。

  亲友相聚少不了推杯换盏,而不加地饮酒很可能引起酒精中毒。酒精中毒会出现胃痛、、头痛、头晕、头痛,严重深昏迷、血压下降、呼吸缓慢、心率加快,直至衰竭死亡。

  《本草纲目》记载:“葛根,性甘、辛平无毒,解诸毒。”朱才丰,当市民出现醉酒症状时,轻者可以取葛根适量煎水频服,或者饮用一些绿豆汤,也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饮酒前服用亦可。此外,酸奶、豆浆、清茶、蜂蜜、葡萄、柚子、橙子、梨子、香蕉、葡萄、草莓、苹果、食醋、白菜、芹菜等也有一定的解酒功效。

  长假期间,许多市民会选择自驾游,需要注意的是,长途驾车的人,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颈椎和腰部肌肉都很容易劳损,复发颈腰椎疾病。此外,下厨时间过长的市民也要注意了,由于和体力连续长时间地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容易产生疲劳感,引发疲劳综合征。

  节假日期间,许多人通宵达旦地上网、玩麻将,出现头昏、头痛、眼花、记忆力减退、肢体等不适症状。还有一些平时总是觉得睡眠不足,一到假期就拼命睡觉,想要补回来,殊不知反而让人更疲倦。

  “市民在假期要充足睡眠,做到起居有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朱才丰提醒,市民要学会娱乐有度、别忘了运动运动,最好在假日的最后两天,通过户外活动、合理健身、调整作息时间等方法,防止“节后综合征”的发生。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晓

  推荐:

  

关键词:中医食疗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