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病因病理 > 正文

乳白色血液宝宝找到病因 华大基因破解罕见病之谜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类别:病因病理 日期:2014-11-21 1:42:39 人气: 来源:

  华大基因找到乳白色血液宝宝病因。

  血液呈现乳白色,近日河南一女婴的奇特案例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记者昨日从华大基因获悉, 华大已于11月11日完成婴儿乳白色血样检测,致病基因突变终确认。

  事件的开始起源于今年8月30日,婴儿出生在郑州一家医院,出生46天后,因呛奶引发呼吸急促,被送入郑州市儿童医院就诊。

  孩子的母亲何女士介绍,当时医生先让进行血液采集,采血员惊奇地告知,孩子血液呈粉红色,说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血液,也搞不清楚是什么病症。她自己当时也很惊异,看到孩子被采取的血液在静置几分钟后,3/4变成了乳白色,摇晃过之后是粉色。

  医生初步诊断后,认为孩子患上罕见的先天性遗传代谢病。除甘油三酯和胆固醇高于正常水平数十倍外,其他生化指标均无法检出,郑州各大医院也无法给出确切病因。

  华大医学相关负责人易鑫对记者说,当时通过报道了解到相关情况。10月27日下午,华大基因旗下华大医学派人主动联系上了何女士,告知其华大医学现有技术可以通过基因检测寻找病因,并将免费为患者家庭提供帮助。

  经宝宝家属同意,华大医学工作人员10月28日赶到患儿所在医院,对何女士夫妇及其宝宝,以及同病房来自四川的同样患病的另一个婴儿及其父母、哥哥的样本进行血样采集。

  昨日,华大医学向本报透露,目前两例乳白色血液婴儿的基因检测结果已经确认,华大医学在两位患儿的LPL基因上找到了相关已知致病突变,且这两个突变分别遗传自父亲和母亲。

  华大医学通过对两位患儿的临床检测结果进行了详细的评估,怀疑患有高脂血症的可能性非常大,随即采取芯片捕获高通量测序的方法,对患儿及其父母均做了单基因血脂异常基因Panel共43个基因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在两位患儿的LPL基因上找到了相关已知致病突变,且这两个突变分别遗传自父亲和母亲,父亲和母亲都为LPL基因已知突变的携带者。

  据华大医学相关负责人介绍,LPL基因突变导致的家族性高乳糜微粒血症,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是一种罕见的脂蛋白代谢异常遗传病,发病率约为1/1000000。该病发病早,25%在婴儿时期就会发病。患者在生化指标上具有乳糜血(牛奶样血),甘油三脂水平高的特性,一般因乳糜血的临床症状被发现,另可能伴随发疹般瘤、腹痛、肝脾肿大及易感、反复发作的急性胰腺炎。因饮食是影响脂蛋白水平的主要因素,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早期饮食干预很可能是最安全且经济有效的方法。当然,出生时及时发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干预该疾病。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位患儿检测结果刚刚出来,华大医学又迎来了山东烟台另一个家庭的血样。症状相同,他们同样希望华大能够帮助他的家庭找到乳白色血液之谜。

延伸内容:
关键词:生病原因
0
0
0
0
0
0
0
0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