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鉴别诊断 > 正文

陈灏珠_百度百科

类别:鉴别诊断 日期:2020-6-23 8:52:03 人气: 来源: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详情

  陈灏珠,男,汉族,1924年11月6日出生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县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内科心血管病专家,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名誉所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1949年,陈灏珠毕业于前国立医学院,获学士学位;1949年—1957年,在上海第一医学院工作;1957年,到协和医学院心肾科;1957年—1972年,在上海第一医学院工作;1972年—1978年,担任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1978年—1980年,在上海第一医学院工作;1978年—1984年,担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1984年,担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世纪60年代起,陈灏珠在中国国内进行左心导管、微型心导管、心腔内心电和心音、选择性染料和氢离子稀释曲线等检査研究,确诊大量先心病和风心病,为施行外科手术治疗这些疾病提供了条件,用活血化瘀疗冠心病并阐明其原理。

  1973年4月,陈灏珠在中国国内进行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成功,提高了冠心病的诊断水平,为施行外科搭桥手术治疗该病提供了条件,研究中国健康人的血脂值,发现中国人正常值远较人的正常值低,这也是中国冠心病较少的原因之一。

  1976年,陈灏珠在中国国内外首创用静脒滴注超大剂量异丙肾上腺素抢救奎尼丁引起的室性快速心律失常(奎尼丁晕厥)成功。

  据2020年4月中国工程院官网显示,陈灏珠发表论文360余篇,其中46篇在中国国内、外英文发表,被SCI引用135次,在国际会议上39篇,主编和编著专著11本,参编书36本。

  据2020年4月中国工程院官网显示,陈灏珠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2项(1998,2007年),全国科学大会重大贡献2项(1978年),部、省级科技进步或重大一等7项(1977、1983、1993、1996、1997、1998、2006年),其他等级15项。

  谭维维整容

  陈灏珠认为,临床医学是一门应用科学,其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提到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三个方面。临床内科医师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和不断创新;要用知识指导实践,从实践中丰富知识;既要具备广博的学问,又要不断补充新的知识,才能做得好,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的健康服务。

  一、练好基本功。要做好医疗、教学、科研三方面的工作,应该具备扎实的基本功,严格要求,不断实践,循序渐进,达到炉火纯青,则是练好基本功的途径。

  二、树立全心全意的。救死扶伤发扬主义的,把看到病人痊愈出院作为自己最大幸福的。

  三、摆正医疗、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临床内科医疗工作要求临床内科医师勤读书、多看、参加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不断获得新的信息,包括网上的信息,扩大知识面,以提高诊治水平,要迅速得到国际信息首先要至少掌握一门专业外语,这样才能从外文、互联网上和国际会议中吸取有关信息。

  陈灏珠认为,学生要保持勤奋刻苦的学习,不断获取新的知识,紧跟医学发展的步伐;要在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和创新,举一反三,推动中国医学自主发展;最后要在无数次的和做好预案之后勇敢地去实践、去尝试。

  2007年4月12日下午,陈灏珠应邀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作题为“健康的心脏,快乐的人生”的健康科普报告。

  2009年12月27日,陈灏珠在上海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作了一场题为《健康从心开始》的。

  1978年起,陈灏珠受卫生部委托主持每年一届的“全国心血管病内科班”,该班作为继续教育项目已办了31届(2008年),并于1996年获上海市教学一等。

  陈灏珠兼任上海市政协第五届委员(1978年1月—1983年1月),上海市政协第六届常务委员(1983年1月—1988年1月),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1988年4月—1993年3月),上海市政协第七、八、九届副(1989年1月—2003年1月),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1993年3月—2003年3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专家,总后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临床神经科学》《微神经外科》等副主编,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副总编辑,世界卫生组织心血管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陈灏珠酷爱中国古典文学,每天睡觉前,他会读一些唐诗、宋词、元曲或文艺书籍,他称为“滋补脑力”,也是放松自己的一种方法。

  陈灏珠院士是中国著名的心血管病学家和医学教育家,是中国心血管病介入性诊治法的的主要奠基人,也是中国首位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心血管病内科专家,在65年的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他精研医术、妙手回春;为人师表、桃李满园;刻苦钻研,硕果累累,为中国心血管病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灏珠在医学上不断攀登、不断追求,他的人生际遇、个人发展与祖国时代变迁相互交织,既代表了中国医学事业的探索、进步与成就,也折射出了中国发展的跌宕起伏

  作为中国心血管病研究的先行者,陈灏珠70余载在医上砥砺前行,勇于开拓,勤于进取,在临床领域不断创造着奇迹

  陈灏珠以精深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讲授、严谨耐心的、循循善诱的态度、平易近人的关怀,引导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继承前辈求实、严谨、奉献的,步入救死扶伤的神圣,不断为中国医学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2007年,在女儿陈芸、夫人韩慧华的共同支持下,陈灏珠向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00万成立“复旦大学陈灏珠医学助学基金”,为了帮助更多医学生和青年医务人员成才,陈灏珠于2014年把基金更名为“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人才培养基金”,动员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基金下设“生命之花”项目,主要支持西部地区医学人才培养,开展西部地区医疗精准扶贫;并于2017年8月启动首个救助计划——“心·肝宝贝”计划,分别由葛均波院士和樊嘉教授团队为来自云南的贫困患者实施手术。

  百度百科内容由网友共同编辑,如您发现自己的词条内容不准确或不完善,欢迎使用本人词条编辑服务(免费)参与修正。立即前往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