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鉴别诊断 > 正文

33岁家庭主妇膝盖隐痛不断 或是类风湿关节炎无法彻底治愈

类别:鉴别诊断 日期:2018-10-24 6:52:04 人气: 来源:

  陈好刘海峰结婚照33岁的杨女士,近日发现双膝疼痛难忍,阴天下雨症状加重,由于平时忙于家务,无暇上医院,想咨询专家自己究竟得了什么病。安徽省立医院李钟奇医生表示,除双侧小关节疼痛外若还伴有“晨僵”,也就是部分患者口中的“早晨起床的时候,手很僵硬,不能握拳”现象,怀疑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由于该病很多症状又和常见的骨科疾病类似,导致很多早期患者被误诊进而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殊不知,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类风关的两年率为50%,3年可达70%。

  两膝关节持续隐痛两周,右侧伴有刺痛,阴天下雨加重,表面无红肿,无外伤史,无重体力,今年33岁,平时在家做家务带孩子。请问初步怀疑什么类型关节问题?需要做几种检查?

  李钟奇医生表示,“网友的描述并不详尽,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鉴别诊断下”。根据患者的年龄和症状,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可能性较大,该病主要见于15岁以上人群,症状可累及到双侧对称的大关节,比如说双侧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伴有晨僵现象,有的患者会说“早晨起床的时候,手很僵硬,不能握拳”,这就是所谓的晨僵,典型的类风湿关节炎晨僵多超过一个小时,临床检查时风湿类的指标会比较高。患者去医院检查的话语,首先会拍个膝关节的x光片子,还会做血常规等检查。

  该病是慢性关节炎最常见的类型之一。与遗传、细菌及病毒感染、因素包括吸烟有关。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40~60岁女性更多见。

  统计数据显示,类风关的发病率在0.2%-0.4%之间,男女比例为1:3,我国有500万左右的类风关患者,其中又以30-50岁的中年女性居多,医学界普遍认为和女性的激素水平相关。

  它的病程长,很多症状又和常见的骨科疾病类似,导致很多早期患者被误诊进而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殊不知,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类风关的两年率为50%,3年可达70%。

  李钟奇医生明确表示,“在现有的医疗技术水平下,类风关虽然不能被治愈,却是可以被控制的,而且治和不治的差别可不是一星半点。”

  不治肯定会残废,如果积极治疗,完全可以控制得很好,甚至可以像正一样生活。另一方面,凡是打着“彻底根治”旗号的药物都不能相信,类风湿关节炎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完全治愈,只能临床缓解。很多江湖“灵药”可能里面含有激素,激素止疼起效快,但是不能关节,甚至残疾,而且激素可以产生很多副作用,比如引发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等。此外,不要恐惧激素治疗,激素确实是把双刃剑,只要控制好剂量,完全可以做到利大于弊。

  目前,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药物有两类:一是控制症状的药物,又称为治标的药物,主要包括消炎止痛的药物;另一类是缓解病情的药物,又称为治本的药物,主要包括免疫剂等各种慢作用药。这种药疗效比较慢,需要服用两三个月后效果才能慢慢显示出来,有些病人急于求成,吃一段时间就会擅自换药,吃上两三月感觉效果一般,又会换一种药,如此反复数次,效果不好不说,病情也会越来越重,这其实是典型的不规范治疗。

  专家指出,所谓规范治疗还包括定期复查:这是一个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如疗效不佳,复查时医生可改用其他药物或联合用药,这样就可避免延误病情。此外,服用抗类风湿关节炎的药物可能产生各种副作用,如恶心、食欲不振、胃出血、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肝肾功能损害等,因此,有必要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调整药物剂量或种类,达到副作用最轻、疗效最好的目的。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