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治疗用药 > 正文

癌症患者做了放化疗如何判定有没有效果看完此文你就明白了

类别:治疗用药 日期:2019-12-11 10:38:02 人气: 来源:

  段曦打谢娜放疗和化疗是治疗癌症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化疗或者放疗后,如何评价治疗效果,有很多方法来评价,我来大致的给大家科普一下。首先,我要声明的是,这些评价标准主要是针对术前新辅助放化疗,或者复发转移以后行辅助治疗的患者。如果手术已经把肿瘤切除,术后的辅助放化疗是无法评价疗效的,因为可见的肿瘤已经切除了,放化疗只是杀灭看不见的,散在的肿瘤细胞,目前的医学技术还无法检测和这些肿瘤细胞。常用的评价指标有以下5个:

  医生通过查体,来了解肿瘤的缩小情况。适用于体表的肿瘤,或者身体内部的肿瘤,但是医生可以伸手触到。例如乳腺癌,某些癌症导致的体表淋巴结转移,直肠癌等等。医生通过体格检查,使用直尺等测量工具,可以大致了解肿瘤的情况,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比较主观。

  这是评价放化疗效果最主要的手段,根据B超,CT,MRI等检查的结果,我们可以了解肿瘤的大小有没有变化,有没有新发的肿瘤。根据病灶的大小变化,国际上最常用的是RECIST标准,可以分为完全缓解,部分缓解,疾病稳定,疾病进展四种情况。RECIST标准使用于实体肿瘤,也就是说病灶是可以测量的。目前,还有人推荐使用PET/CT来评价治疗效果,了解病灶在治疗前后的摄取情况,适用于淋巴瘤,白血病等血液系统肿瘤。

  肿瘤标志物是一种比较简单和方便的检查手段,只需要抽血化验即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以大肠癌为例,了解治疗前后CEA的变化情况,如果CEA下降的越多,说明治疗效果越好。但是,有很大一部分患者,治疗前后,肿瘤标志物的水平始终位于正常范围内,这样就不能利用肿瘤标志物来评价疗效了。

  循环肿瘤细胞是指人体内的肿瘤细胞,从原发肿瘤中脱落,进入到外周血液当中。检测外周血中循环肿瘤细胞的变化情况,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检测手段。目前,大部分还处于临床研究阶段,没有大范围在临床范围使用,因为价格比较昂贵,技术还不够成熟。目前为止,在乳腺癌和结直肠癌中应用最广泛。

  病理诊断是最可靠的,术前做了一段时间的新辅助治疗后,最后将癌变组织切除,然后送去病理科,病理科医生在显微镜下观察肿瘤的情况,有多少肿瘤细胞死掉了。病理评价新辅助治疗效果是最准确,最靠谱的,有一个肿瘤消退分级(TRG)标准,专门用来评价肿瘤细胞消退情况。如果肿瘤细胞没有,术后可能就需要更换新的化疗方案了。

  

关键词:放疗化疗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