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食疗偏方 > 正文

轻信民间偏方害惨俩爹爹

类别:食疗偏方 日期:2021-3-23 2:27:17 人气: 来源:

  黄菊秘书(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马遥遥)有时民间偏方真是害。这不,为治愈多年的咳嗽,60岁的新洲洪爹爹(化名)不去医院偏方生吞青鱼胆,结果导致严重急性肾衰竭,幸好送医及时才捡回一条命;汉口二七62岁肾炎患者李爹爹(化名),接连3个月食用民间偏方醋泡黑豆,未料补肾不成却得了尿毒症。

  洪爹爹家住新洲,5年前开始长期反复咳嗽。一直以来,爹爹都是自己买止咳药服用,尽管效果欠佳,他却不肯上医院。上周,洪爹爹去菜场买青鱼,鱼贩见他老是咳嗽,便告诉他个偏方,说鱼胆能够舒肝明目、清热解毒,对治疗咳嗽有奇效。洪爹爹赶紧买了条大青鱼,回家后杀鱼取胆,捏着鼻子吞了下去。谁知4天过后,洪爹爹出现腰部疼痛,吃不下饭,伴有尿量减少的情况,家人赶紧将其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经检查,洪爹爹被诊断为急性肾衰竭。经透析治疗,洪爹爹转危为安,目前康复状况良好。

  该院肾内科主任陈文莉介绍,患者是因为吞食鱼胆中毒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好在就医比较及时,并无大碍。她表示,鱼胆有着极强的毒性,鱼胆汁进入人体胃肠道后,其毒性成分首先被吸收进入肝脏,然后再由肾排出,中毒患者以急性肾衰和肝损害的发病率最高,其次为胃、肠、心脏、脑等脏器受累,若不及时抢救,可导亡。此外,鱼胆中还有组胺成分,会导致严重地过敏反应。

  李爹爹患有慢性肾炎3年,半年前,他在网上看到黑豆具有强大的食疗功效,是补肾佳品,男人长期吃可以补肾壮阳,女人则可以美容美颜。李爹爹按照论坛说法泡了一罐子“醋泡黑豆”,每晚必食一碗。约3个月后,老人感觉胃口越来越差,小便里的泡泡也变多,双下肢开始,最近,他身体还常感疲劳乏力,连出门的力气都没有,家人赶紧将其送到武汉市汉口医院。该院肾内科主任沈皓检查发现,其血肌酐已经达到尿毒症水平,如果继续豆制品,可能需要进行血液透析治疗。沈皓解释,根据中医理论,豆乃肾之谷,肾虚的人食用黑豆是可以补肾的。可李爹爹患有慢性肾炎,应忌食植物蛋白,长期大量食用黑豆,反而加重了其肾脏负担。沈皓介绍,肾功能不全患者平时宜食用清淡易消化食物,可以摄取优质动物性蛋白质食物,如鲜奶、蛋类、肉类,但摄入量应根据肾功能的水平来调节,还应定期检查肾功能和尿常规,如果出现不适及时就医。他还提醒广大市民,食补可以,但应遵医嘱进行,以免影响健康。

  陈文莉说,不少患者患病不上医院,盲目食疗,引发中毒的病例不少。该院肾内科就接诊过生吃鱼胆、蛇胆、吃苦杏仁,以及喝龟血等导致中毒的病例。她提醒,生病了应该上医院,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不要自己盲目食疗。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