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鉴别诊断 > 正文

肛周脓肿:夏季高发千万不可忽视!

类别:鉴别诊断 日期:2018-8-20 5:35:03 人气: 来源:

  肛周脓肿,又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称为肛痈。肛周脓肿是发生于、肛管和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的前身。

  肛周脓肿最主要的症状是疼痛,疼痛剧烈,且逐渐加重。脓肿自行溃破后,疼痛暂时有所缓解。低位脓肿出现剧烈疼痛,且这种疼痛持续不减。直肠周围脓肿最主要表现是局部坠胀和便意感。发热常见,最高可超过40°。

  夏天吃辛辣、油腻食物,会造成大便干燥或者腹泻,导致腺感染而发病。又因气温增高,闷热的容易诱发肛周疾病。尤其是需长期久坐的特殊职业人群,需要特别注意肛周脓肿发生,如出现症状不能忽视,需要早发现早治疗。

  长期久坐(如司机、办公室文秘人员),排便习惯改变(如习惯性腹泻、便秘),肛周外伤后,饮食习惯(过食辛辣肥甘厚味之品),体虚劳累后。

  (1)抗炎表浅的脓肿可以选择口服抗生素,一般用广谱抗生素。对范围相对大的脓肿需要联合用药,甲硝唑、硫酸依替米星、卡那霉素、链霉素等。

  (3)中药内服明·薛已校注的《外科精要》中提出初起予以消散,成脓期予以托毒的治疗。可以用仙方活命饮、黄连解毒汤加减。

  (1)抽脓减压局部消毒,用20ml注射器从脓肿最薄弱处刺入脓腔,抽取脓液,边抽边上下移动针头,直至无脓可抽。

  (2)切开排脓在局部麻醉下,从脓腔中间部位,切开小口排脓,术后用甲硝唑冲洗脓腔,并放置油纱条引流。

  属于暂时性的应急处理,或是二次手术疗法的第一次手术。可以排出脓液,迅速减轻症状,但不能代替根治术,一般约需3个月左右,待瘘管形成,内口明确,再行根治术。

  (3)根治术①低位脓肿-直接切开。②马蹄脓肿-切开加旷置。③高位脓肿-挂线术。④高位脓肿-等压引流术。由于切割挂线依然切断了肛直环,痛苦大,创口深。为了进一步降低手术创伤,可以采取双向等压引流手术治疗,术中采取半切割挂线,并放置引流管,就可以不切断肛直环而使脓腔愈合。术后每日高锰酸钾稀释液坐盆,直至伤口完全愈合为止。

  1.火毒蕴结证:周围突然肿痛,持续加剧,伴有恶寒、发热、便秘、溲赤。肛周红肿,触痛明显,质硬,表面灼热。舌红,苔薄黄,脉数。

  2.热毒炽盛证:肿痛剧烈,可持续数日,痛如鸡啄,夜寐不安,伴有恶寒发热,口干便秘,小便困难。肛周红肿,按之有波动感或穿刺有脓。舌红,苔黄,脉弦滑。

  3.阴虚毒恋证:肿痛、灼热,表皮色红,溃后难敛,伴有午后潮热,心烦口干,夜间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

  中药口服结合中药外洗或熏洗治疗,对于肛周脓肿保守治疗患者或肛周脓肿切排术后创口治疗期患者均有效。

  肛周脓肿患者要多注意日常饮食,在日常饮食中可多选用蔬菜、水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应多吃绿色食物:菠菜、芹菜、南瓜、绿豆、油菜、海带、萝卜等。选择周公解梦和死人说话清淡饮食,且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够缓解局部肿痛以及流脓流水的症状。

  同时要忌食腥、辣刺激性食物。因为饮食不当可导致大便干燥,干硬的粪便排出时,可以撕破肛瓣和擦伤皮肤、黏膜,使细菌容易从伤口进入肛周组织引起感染形成脓肿,用饮食调整的方法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将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天津中医药大学医结合专业本科毕业。曾赴浙江省中医院外科学习。擅长专业:医结合治疗肛肠痔瘘疾病(痔疮、脱肛、肛瘘、肛周脓肿、结直肠肛管息肉肿瘤外科治疗)。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