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治疗用药 > 正文

选择乙肝初治药物应从四方面考虑

类别:治疗用药 日期:2021-5-22 11:02:55 人气: 来源:

  本报讯(记者冯冯)“乙肝初始治疗药物的选择是长期管理乙肝成功与否的关键之一,应该从疗效、耐药风险、安全性和药物经济学四个方面考虑选择最佳的抗病毒药物。”在日前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办的乙肝阳光工程项目2011年年终总结会上,大学人民医院魏来教授这样表示。乙肝阳光工程是面向慢性乙肝患者以及社会的公益项目,重点对慢性乙肝患者开展疾病教育,加强医患互动,缩短就医流程,提高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

  魏来教授在专题报告“慢性乙肝患者的长期管理”中介绍了长期管理的必要性和长期管理的内容。共价闭合环状DNA(cccDNA)的持续存在使乙肝病毒感染无法完全根除,同时肝脏组织学改善需要较长时间,这些都要求慢性乙肝患者进行长期管理。

  长期管理中初始治疗药物的选择是长期管理成功与否的关键之一,应该从疗效、耐药风险、安全性和药物经济学四个方面考虑选择最佳的抗病毒药物。从疗效考虑,应选择HBV DNA作用强的药物;从耐药风险考虑,应首选长期耐药发生率低的药物;从安全性考虑,应首选不良反应发生率低的药物;从药物经济学考虑,应选择成本-效益比佳的药物。2009年美国AASLD乙肝指南、2009年欧洲EASL慢乙肝管理指南和2010年中国慢性乙型肝炎指南中均初始治疗时选用抗病毒作用强和耐药发生率低的药物。治疗过程中应定期进行HBV DNA和ALT监测,当确定耐药后,应及早进行治疗;耐药难以预测,因此初治时就选择强效、低耐药的药物对耐药进行预防。

  乙肝抗病毒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随意停药,即使达到停药标准,也延长巩固治疗的时间,且停药后需长期随访。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毛群安主任介绍,乙肝阳光工程项目是患者健康教育的全新尝试。目前大学人民医院、广州南方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等全国30家知名医院首批参与了乙肝阳光工程项目。项目医院在门诊设立阳光服务站,有专职负责与病人、项目中心联动,协助医生完成患者随访和科普宣教工作,各门诊医师也积极配合工作,帮助患者实现“轻松就诊、星期二右眼跳轻松治疗、轻松生活”。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