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食疗偏方 > 正文

生发食疗

类别:食疗偏方 日期:2020-6-17 12:19:19 人气: 来源:

  梦见洗头掉头发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详情

  头发的生长需要大量的蛋白质食品,蛋白质是生成和营养头发必需的重要物质,蛋白质通常以肉类食物含量较多,如瘦猪肉、牛奶、鸡蛋、鱼、芝麻黑小豆玉米等。此外还要多吃些含维生素A、E和铁、钙等食品,如核桃、莴苣卷心菜花菜等。同时缺铁性脱发约占脱发患者的30%,维生素C可促进铁质的吸收,因此应多吃富含有铁的食物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碘能使头发柔润光泽,且能防止其干燥。它能使甲状腺素的分泌旺盛,而甲状腺激素与头发成长的关系极深。动物性食品中是无碘的,而海里的植物如海带、裙带菜等含有丰富的碘,并且这些海藻类又含有多量的钙及铁等。

  头发的成分中含有含硫氨基酸。例如胱氨酸、甲硫氨酸等。这些氨基酸都属蛋白质类,大豆、落花生、芝麻等所含的蛋白质内则颇为丰富。古代流传至今的说法常吃芝麻可使“秀发,白发变黑”这话是有科学道理的,至少这类植物性食物可以供给头发以主要的营养成分。

  从体内分泌出来堆积在头上的胆固醇,不光是造成头皮屑,也是脱发、秃顶的一大原因,因为它把汗腺及分泌腺阻塞起来,使头皮的新陈代谢减弱,头发的生长发生困难。过度紧张可造成局部斑秃,甚至严重者一夜之间变成光头亦有传说。秃头病人可以通过就医治疗和注意饮食调理来改善、预防。

  中医认为,人体内外上下,脏腑器官的互相联系,气血调和输养,要靠人体中的十二经脉、奇经八脉等起传导作用。遍布,气血也通达,发挥其生理效应,营养组织器官,抗御外邪,机体。这些或直接汇集头部,或间接作用于头部,人头顶“百会穴”就由此得名。通过梳头,可以疏通气血,起到和坚固头发、健脑聪耳、散风明目、防治头痛作用。梳头有通畅血脉,祛风散湿,使发不白的作用。古语云:发宜常梳,经常梳头发可以加强头皮的血液循环,加强对头皮的摩擦,可以疏通头皮的脉络;同时梳头还可以梳掉附着在头发上的头皮屑和脏污,从而起到防止脱发的效果。

  如何梳头发防脱发:梳头的前发际线主要针对那些肠胃不好的人。这部分人要常梳、多梳前发际线,在发际线上下一寸左右的部位梳理不少于100下,对肠胃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同时也会防止脱发。梳头的两侧这种方法主要是针对有肝胆疾病的患者,这样的患者容易出现斑秃。所以我们在梳理时,也不能忽视,对两侧经常梳理,也会达到防止脱发的效果。

  (2)宜补充铁质,多食黄豆、黑豆、蛋类、禽类、带鱼、虾、熟花生、菠菜、鲤鱼、香蕉、胡萝卜、马铃薯等。

  用于血亏引起的须发早白、脱发、头晕等症。核桃250克、黑芝麻100克,慢火炒熟备用。取白糖100克,加水少许慢火熬化,立即加入蜂蜜50克,桑椹子100克,与核桃仁、黑芝麻拌匀,待冷后切块。每天口服2至3次,每次50至60克。脂溢性脱发不宜,糖尿病者及腹泻者不可。

  何首乌60g,鸡蛋2个。加水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取蛋再煮约5分钟,吃蛋饮汤。本品适用于血虚体若引起的须发早白、脱发过多、未老先衰,对“虚不受补”者疗效更佳。

  羊胫骨1-2根 , 捣碎,加红枣、桂圆各10枚,糯米100-150g,加水适量,煮粥食用。可从当年冬至吃到来年立春。此粥有温肾补血的功效,适合脱发兼幽深虚腰酸、轻度贫血者。

  芝麻30g,黑豆30g,枸杞子12g,白糖20g。水煮约半小时后,连汤药同食。每日1次,连服60天。本品可生发,对失眠多梦者尤其有效。

  生发时补充矿物质也常重要的,多吃含碱性物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脱发及头发变黄的因素之一是由于血液中有酸性毒素,原因是体力和过度疲劳,长期过食纯糖类和脂肪类食物,使体内代谢过程中产生酸毒素。肝类、肉类、洋葱等食品中的酸性物质容易引起血中酸毒素过多,所以要少吃。

  头发脱落和头皮屑是维生素a缺乏的常见症状。在胡萝卜、菠菜、莴笋叶、杏仁、核仁、芒果等瓜果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而动物肝脏、鱼类、 虾 以及蛋类食品中也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可以促进头皮新陈代谢,它一般存在于新鲜蔬果、全谷类食物中;皮脂腺分泌油脂能力的正常进行有赖于维生素c的足量摄入,同时维生素c可以活化微血管壁,使发根能够顺利吸收血液中的营养。

  半夏、柏枝(干药) 、椒仁各90克。将药加水500毫升,煎至一半,入蜜少许,再煎至沸。用时人生姜汁少许,调匀,擦无发处,每日2次。

  侧柏叶若干。将柏叶阴干研细,以春油浸之。每戟蘸刷头,头发长出后,用猪胆汁入汤洗头。本方尤适用于妇女脱发。

  食盐15克。将食盐加入1500毫升温开水,搅拌均匀,洗头,每周1-2次。此法长期应用,可防止脱发。

  榧子3枚,胡桃2个,侧柏叶30克。 将药共捣浸雪水梳头,其发水不脱落,而且光润。本方尤适用于肾虚型脱发。

  芝麻梗、清明柳(清明节采的柳枝嫩叶各90-1 20克。煎汤洗发,并摩擦头皮,连用1-7日。本方尤适用于脂溢性脱发。

  黑牛胆1个,槐豆适量。将槐豆装入有胆汁的牛胆内装满,浸透槐豆即可,内服。每次9克,每日3次。

  侧柏叶240克(焙干),当归()120克。将药共研为末(忌铁器),水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50-70丸,早、晚各1服,用黄酒或盐汤送下 。

  芝麻花鸡冠花各60克,樟脑1.5克,白酒500克。将芝麻花,鸡冠花撕碎。然后浸泡人酒内密封,15日后过滤、再将樟脑人药酒中,使之溶化,备用。 以药棉蘸药酒,涂搽脱发区,每日搽3-4次。本方尤适用于神经性脱发。

  车前草200克,米酷适量。将车前草全草焙成炭,浸入米醋,一周后用该药醋外涂患处,每日2-3次。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