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食疗偏方 > 正文

嗨!米汤!你是孩子的“万用参汤”!厦门润慈航小儿推拿

类别:食疗偏方 日期:2020-1-7 11:31:42 人气: 来源:

  隋棠拍广告忘记戴胸罩每日清晨,喝一小碗米汤后,与孩子晨跑,突然找到久违的生活感觉,才想起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停下来,听听蝉鸣声,看看边的小花小草,抬头望望天空……

  晨跑,很平凡,却能疏通、活络气血,帮助阳气生发,是孩子增强体质好方法。米汤,也如此,虽然平凡,但至今依旧被医家们称为“老百姓的参汤”。

  米汤,在我的心中是“万用的参汤”,因为在中医里,不论遇到怎样复杂的疾病,不论采用怎样的治疗手段,都要注意“保胃气,存津液!”原则,小小米汤,则可承担这样的重担。

  米汤是稻谷的精华,养脾胃第一,脾胃所禀者土气焉。水稻未碾之前,其色黄,乃脾胃之象,及碾成米,则肺之气显矣,色白入肺故也。

  清代著名著作《随息居饮食谱》中说:“贫人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每收奇迹。”就是说,贫民百姓吃不起人参,用米汤当参汤,每每有奇效。

  《本草纲目拾遗》中也做过解释:“米油,力能实毛窍,最肥人。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也。”

  孩子发烧时,不论是食火、虚火、实火,体内都有一股热在那里捣乱,体温升高,最容易到的就是体内的“津液”,特别是如果发汗退烧过度,会进一步加剧“津液”的损失,津液亏损,孩子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甚至惊厥抽搐。

  这个时候,一碗米汤比“多喝水”更好用,它能够迅速为“津液”,且能养“胃气”,这样能够在最短时间内给身体提供资源,提升抗病邪能力!

  腹泻这件事情,可大可小,孩子有时候拉一拉,人就顺畅了,有时候是越拉越虚,所以遇到孩子腹泻比较严重,就要注意预防脱水了,这个时候很多人知道要喝点“糖盐水”,但其实,米汤也非常好用,不仅仅能够补充津液预防脱水,而且好消化吸收,给身体提供能量,又不给脾胃增加负担。

  孩子不小心着凉了,开始流清鼻涕,那么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给孩子发发汗,把寒气赶出,对于体弱或低龄宝宝来说,葱豉汤+米汤,是极好的选择。

  有些宝宝奶瓶瘾很厉害,此时我们可以用米汤来代替奶粉,米汤更容易消化,这样孩子脾胃晚上加班工作不用那么辛苦,避免积食引发的睡觉不踏实。

  春夏是晨起锻炼的好时节,早上不宜空腹或饱餐之后运动,那么就可以喝点米汤来稍微补充能量再运动。

  有些时候孩子没有食欲,不振,特别是在这之前,吃的比较杂,玩的比较累,此时喝几口米汤下去,润润胃,能味觉,刺激食欲。

  有时候,我们会发现孩子拼命喝水,但还是依旧口渴,那么可以喝点米汤来给身体提供津液,增强脾胃运化能力。

  如果孩子出现喉咙痛、舌质红、黄鼻涕等风热症状,那么可以先以10克左右冬桑叶干品煮水或生桑叶一把煮水(大火烧开,小火煮5分钟左右),滤去叶片,以水煮大米,趁温喝米汤。

  孩子旅途之中,容易水土不服,或者一颠簸,有些晕车不想吃饭,那么同样可以喝一小碗米汤,来缓解脾胃不适,帮助身体更快恢复过来。

  孩子到了六个月,那么第一口辅食最好是米汤或米油,连续吃三天为佳,这样让脾胃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不容易因为伤食而引发问题。

  把米熬熟,大家这个肯定知道。熬制米汤的关键在于,少放大米,多放水。熬成的汤,可以用来当水喝。

  喝的时候一定要小口小口喝。米汤相比水,本身更容易气化,更容易被身体吸收,小口小口喝米汤,也更能加强这个作用,能更好的被身体利用。

  有些资料写大米容易助湿,水稻恒生于潮湿之地,祛湿之力犹强。米汤入胃,则发汗、利尿。立竿见影。其色白入肺,其气蒸腾,则宣发,其性沉重、滑利则利小便。大米能恢复胃气,脾胃功能增强后,更容易帮助身体排湿气!

  这里的大米是指“粳米”不是灿米。所以大米要选择粳米,做的时候也可以大米和小米各半,变成二米汤。

  这种米口感较粘稠,最适合煮粥,味甘、性平,补脾胃、养五脏,适合长期食用。常见的粳米有:东北大米、珍珠米、江苏圆米等。

  籼米与粳米的最大区别是籼米很细、很长,不黏稠,出饭率高、产量也较高。常见的籼米有:丝苗米、猫牙米、泰国香米。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关键词:生发好方法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