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食疗偏方 > 正文

市民为明目去火 生吞鱼胆中毒差点送命食疗偏方

类别:食疗偏方 日期:2014-9-25 18:47:43 人气: 来源:

  医生提醒,鱼胆有毒,吃生鱼胆可造成多脏器衰竭,甚至死亡

  最近,市有两位市民生吞鱼胆中毒,、腹泻,出现肾功能、肝功能严重损害症状,经抢救才脱离生命。

  为了去火、明目生吞鱼胆中毒

  9月23日,记者在油田总医院急诊科了解到,一位市民生吞鱼胆中毒,恶心、,经急诊处理后转到重症监护室治疗,“幸亏治疗及时,抢救过来!”医生说,这位患者刚刚出院。

  油田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乔馨告诉记者,中毒的是一名60多岁的大爷,据其家人讲,老人今年总说看东西模糊,眼睛像有一层膜,总用手揉眼睛,一次和别人聊天时,有人说他是体内有火引起的,吃鱼胆能去火、明目。

  老人于是就到市场买回了几条鱼,割开鱼腹,把鱼胆都取了出来,之后老人一气生吞了3个鱼胆,本以为吃完鱼胆后能去体内的火,眼睛上的那层膜就能消失,看东西就不模糊了。

  可是没想到,吃完鱼胆1个多小时后,老人就开始恶心、不止,还一趟趟上厕所,不停腹泻。家人见状,赶紧把老人送到医院。

  医生询问老人中午吃了什么东西,老人的老伴说他生吞了鱼胆,医生判断是吃鱼胆中毒。

  经检查,老人中毒很严重,肾功能、肝功能都受到损害,急诊科医生立即将其转到重症监护病房,抢救了一天一夜,老人才脱离生命。

  尿不出尿才就诊肝肾功能严重受损

  “每年都有吃鱼胆中毒的患者,被送到我们医院抢救!”主治医师乔馨说,前不久,也有一位生吞鱼胆患者,发生中毒四天后才到医院就诊,差点送命。

  这是一位60多岁的大娘,她也是听说生吃鱼胆能明目、败火,家里做鱼,她就把鱼胆留下,晚饭后就生吃了下去,之后老人、腹泻了两天。家人要带她到医院治疗,老人说她就是吃坏了肚子,家人给老人服用了一些治疗腹泻的药物,两天后,老人、腹泻症状缓解,家人以为她拉肚子治愈了。

  可是没想到到第四天,老人尿不出尿来,皮肤也发黄,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医院,经检查,老人肝肾功能损害严重,医生立即对其进行抢救治疗。

  抢救了两天两夜,老人才脱离生命。之后,老人在医院治疗一个月,到出院时,老人的肾功能都没能恢复正常。

  别鱼胆明目之说视力模糊应到眼科就诊

  油田总医院急诊科刘净主任说,民间流传着生吃鱼胆可以去火、明目的说法,但是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

  有人在一些中药典籍上看到鱼胆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可治目赤肿痛的功效,就误以为吃鱼胆能去火、明目,于是这种说法就流传开来。鱼胆虽有药用功效,但必须严格控制用量,稍有不当就会中毒。

  鱼胆有较强的毒性,无论煮熟吃、生吞,或是用酒送下,都可发生中毒。中毒后可引起多脏器损害,甚至衰竭。首先受损的就是肾脏、肝脏,其中肾脏损害最为严重,极易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此外,还可引发心脏、脑细胞损害,严重的甚至昏迷。如果不及时送医院抢救,死亡率很高。

  吃鱼胆中毒的症状,主要是恶心、剧烈、腹痛、腹泻,这些症状通常在服用鱼胆后半小时至14小时内出现,有的在一两天后症状能够缓解。但是肝肾损伤会持续,渐渐会出现尿少,尿不出尿,皮肤发黄,,这时患者才到医院就诊,往往耽误最佳治疗时机,需要治疗很长时间。

  刘主任说,千万不要吃生鱼胆去火、明目的说法,视力迷糊、看不清东西,应到医院眼科检查,对症治疗。一旦家人误服鱼胆,出现中毒症状,应尽快送医院救治。

延伸内容:
关键词:食疗偏方
0
0
0
0
0
0
0
0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