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病因病理 > 正文

太嗨当心肛肠疾病“拜晚年”

类别:病因病理 日期:2021-4-14 18:36:50 人气: 来源: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诗人眼里,春节的情景总是无比喜庆。然而,在医生的眼中,春节后的这段时间,则是肛肠疾病的高发季节,更有无数病友在推杯换盏、熬夜狂欢后,拖着病体走进医院求治。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当然也是一年之中亲朋好友的时间。“腊月二十八回的家,走亲串友,天天酒场不断,不喝吧抹不开面子。”正在自贡市中医院肛肠一科住院的自贡市民刘先生一脸无奈。大年初三,刘先生大便时突然感觉坠胀难受,随后竟然脱出,于是便痛苦地前往医院就诊。

  记者了解到,在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期间,自贡市中医院肛肠一科、肛肠二科就收治了近50位患者,他们发病的统一特点都是起病急。痔疮、肛周脓肿、肛瘘、便血这些病因都和过年期间的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

  据该院肛肠二科副主任、研究生高恒清介绍,过度饮酒会引起直肠黏膜充血、扩张,从而形成痔疮,老痔疮患者则会导致病程急剧发展,如I度发展为III度,出现便血量激增、剧烈疼痛、直肠嵌顿等重度症状。春节期间很多人饭局不断,大块吃肉、大口喝酒,殊不知直肠黏膜最难承受辛辣的过度刺激。

  “吃得油腻还很容易引起便秘,长期便秘也是导致肛肠病的重要原因。同时久坐久站、熬夜、蔬果摄入量少等问题也容易引起身体不适。”高恒清说,在业界有肛肠病节后爱“拜晚年”的说法,根据往年经验,大年十五过后,还会迎来一波病员高峰。这是因为有些患者不够重视,认为肛肠病是小病,有的人认为春节期间入院看病不吉利,从而使得小病拖成大病。

  那么节日里在吃得好、玩得开心的同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高恒清介绍了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以下介绍的这些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

  “晚上不能就寝太迟,早上应按时起床。”高恒清说,可适当增加户外活动,舒展筋骨,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以此来预防痔疮等疾病的发生。还要做到控制饮食、搭配合理。增加富含纤维素的蔬菜、瓜果,这样可保持大便通畅,预防便秘。注意饮食卫生,预防胃肠炎的发生,进而减少痔疮的发作。(记者 陈伯强)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梦见回家的路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详细】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