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病因病理 > 正文

中国将为近300个县近30000人次开展疾病早筛活动

类别:病因病理 日期:2021-4-14 18:36:40 人气: 来源:

  中新网3月14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继续教育处处长宋仙保13日在表示,“早筛早诊一小步 健康中国一大步”3·13筛查周活动将以“县域医院”为抓手,联合基金会等公益机构,面向近300个县,近30000人次开展形式创新灵活的疾病早筛活动。

  “早筛早诊一小步 健康中国一大步”3·13筛查周活动13日在全国百县同步启动,旨在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在县域地区广泛进行常见慢病、肿瘤等领域的早筛、早诊,推动提升县域诊疗能力,完善全病程、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体系。

  在梦见屎沾身位于的活动启动仪式主会场,宋仙保表示,此次项目是在以往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经验总结后的新起点和新标杆,也是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延伸。基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能力建设不足、基层群众早筛早诊意识不强的情况,联合政、医、产、学、研等多方力量,共同助力实现这一目标。

  宋仙保介绍说:“我们将以县域医院为抓手,联合基金会等公益机构,面向近300个县,近30000人次开展形式创新灵活的疾病早筛活动,在呼吸、心血管、代谢、肿瘤、消化等疾病领域提高基层患者早筛早诊的意识,如移动筛查车、不同特色县域医院的义诊和早筛活动等,做到广覆盖和精准筛查。”

  启动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通过视频连线表示,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绝不局限于卫生健康部门或卫生健康行业一隅,而是全社会的事情。联合多方力量,在县域推行广泛的“早筛早诊”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县域能力与健康促进的一次实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也在视频连线时表示,在县域开展“早筛早诊”活动非常必要。今年,他的提案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社区人群胃癌筛查。中国的消化道肿瘤,例如食管癌、胃癌和结肠癌,在癌症中占有很大比例,多数患者在诊断时已是中晚期。“希望所有百姓都能够重视早期筛查,做到早诊早治,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从自己健康做起。”

  当天,来自肿瘤、呼吸、消化、代谢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共同呼吁早筛查早诊治,提升基层早筛早诊意识。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肺癌诊疗中心主任胡成平提示,肺癌是中国第一大恶性肿瘤,要提高肺癌的5年存活率,一定要重视肺癌的早筛早诊。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部副主任杨汀谈到,中国一亿慢阻肺患者中,有超过50%在县域。“呼吁关爱县域百姓肺部健康,慢阻肺肺癌早筛早诊早治疗。”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小英指出,要提高基层医院及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重视程度,加强糖尿病患者的随访管理。同时将白蛋白尿的检查纳入常规体检。

  其实,已有一些地方开始了相关的基层疾病筛查工作。以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为例,慢阻肺及肺癌疾病存在疾病知晓率低、筛查方法不普及等问题。为此,该县首先以“双肺筛查”为试点项目,实现了从筛查前患者教育到筛查后患者随访的全病程管理模式,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做好分级诊疗。

  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医院白书臣介绍说,借助筛查项目,丰宁满族自治县医院利用已有的慢阻肺筛查卫生经济学模型,评估了“双肺筛查”的经济性。该研究为早期筛查对高风险慢阻肺患者的获益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持。研究摘要已被2021年第26届“国际药物经济学与结果研究协会(ISPOR)”年会接收,并入选壁报展示,供全球90多个国家的卫生保健和卫生经济学专家们交流。

  此外,也有更多的基层筛查活动正在不断展开和进行中。在与启动仪式分会场的连线中,安徽省县域双肺筛查联盟在安徽合肥正式启动“双肺筛查全省模式”活动。据悉,活动第一步覆盖安徽省23个县,未来将逐步走进安徽省50个县,持续科普早筛早诊、提升诊疗能力、更多县域患者。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CPHCF)开展的中国县域前列腺健康公益筛查项目,也与3·13筛查周活动同步进行,力推前列腺癌筛查下县域,为中国县域及农村患者提供同等优质治疗服务。该项目计划在县域成立“前列腺癌公益筛查点”,通过定点定时定人的模式,对高危人群进行公益的前列腺性抗原(PSA)检测,助力前列腺的早筛早诊。

  据介绍,“早筛早诊一小步 健康中国一大步”3·13筛查周活动是在“健康中国2030”的指导下,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受到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阿斯利康中国等多方支持。

  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赖明隆说:“我们相信开展疾病的早筛早诊,是打通县域医疗最后一公里的金钥匙。未来,阿斯利康将继续积极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通过与社会的密切合作,不断满足中国医疗发展的需求,为健康中国2030贡献力量。”(完)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