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病因病理 > 正文

人民网“求真”栏目 周刊:夫妻因打麻将互砍身亡?儿童饮料引发白血病?

类别:病因病理 日期:2017-3-15 12:06:15 人气: 来源: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孝金波、实习生潘文悦)福建南安夫妻因打麻将互砍身亡?新疆喀什警察击毙暴徒?儿童喝饮料引发白血病?“求真周刊”与您一起回顾热点事件,探寻事件真相。

  1、福建南安夫妻因打麻将互砍身亡?警方辟谣

  【传闻】近日,在网络热传的一段视频称,福建泉州南安市官桥镇的一对夫妻因打麻将互砍身亡,四个孩子成为孤儿。视频传出后,网民对这一“惨案”猜测纷纷。

  【真相】11月23日,泉州网警巡查执法发微博辟谣称,对于网传的“官桥夫妻二人因打麻将互砍身亡”,经查,南安与安溪近期并未接到类似警情。网传视频非泉州本地发生,而是广东茂名滨海新区一起快递员和取件人因身份证问题引发的纠纷。南安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号也发文“网传女子因打麻将捅死丈夫为谣言!”。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该谣言近期还曾在广东梅州丰顺县、广东江门恩平市、海南省定安县等地流传。除地点不同外,视频和图片的介绍均为“夫妻因打麻将互砍身亡”。目前,谣言涉及的各地均已辟谣。

  2、网传“新疆喀什警察击毙暴徒”实为辽宁丹东应急演练画面

  【传闻】2016年11月22日晚,一段题为“新疆喀什警察击毙暴徒”的短视频在微博、贴吧、微信群和朋友圈里热传。传播者自称是“昨天上午发生在新疆喀什广场的暴行亲历者”,并称“歹徒砍死砍伤几人,警察打死几人……”视频显示,数名“暴徒”手持砍刀,有几人疑似被击倒在地,随后武警迅速将“暴徒”制服。视频中还有“这里是安全警戒区,请不要围观,迅速离开”的广播。

  【真相】该视频实为辽宁省丹东市在广场应急演练的画面,网民陈某将应急演练视频改名为“喀什广场出事”,随后传播到微博。目前,喀什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谣言发布者陈某,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11月23日,新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新疆网络举报”也发布辟谣信息。

  3、网传“福建莆田女大学生失联”系谣言

  【传闻】11月25日,一个名称带有“莆田”字样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寻人启事。该寻人启事称,一名22岁的福建莆田女大学生于11月12日晚从学校走失后失去联系,身上只带了二十块钱,家人十分着急,请求知情者与女孩的哥哥联系,文末还诱导读者转发。该条消息的阅读量激增到10万以上。

  【真相】11月25日晚22时44分,莆田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博发文辟谣。莆田网警表示,经核实,该微信公众号中的寻人启事实为日前的一篇新闻《兰州财大失联女生留下遗书前男友接受警方调查》中所报道的兰州财大女生走失后,其家人在微信公众平台的求助内容。对比后可以看出,谣言贴文篡改了寻人启事的内容,除了标题特地强调了失踪的女孩是福建莆田人外,公众号作者还特地将原启事中的“(甘肃省定西市)临洮连儿湾乡人”改为“福建莆田人”以引起本地网民的关注和传播,且特地删除了女孩的走失地(兰州财经大学)。目前,传谣贴文已经被责令删除。网警提醒,目前当地网络上还有这篇含有错误内容的寻人启事的副本在传播,看到的网友请主动辟谣,避免文中错误的信息误导他人。

  4、四川泸州有人抢劫运钞车被击毙?警方回应

  【传闻】近日,泸州本地微信群中流传出两段小视频,视频中,疑似一家银行门口,一男子手持凶器控制着一名警察,另一武装警察持枪正在靠近;而另一段视频显示地上躺着两人,并从现场能模糊看到车牌为泸州牌照。不少网民认为是在泸州某地发生了“抢劫运钞车事件”,并在微信群中转发。

  【真相】11月27日,泸州警方官微通报,并未接到此类案件的报警,且当地无视频中的迷彩外观运钞车。

  5、儿童喝饮料引发白血病?

  【传闻】近日,朋友圈里一则标题为《家人都注意了:喝它=白血病!快让我们的孩子远离》的文章被大量传播,文中称白血病渐趋幼龄化,饮料是“元凶”之一。该文还指出,饮料中含有大量甜味素,进入人体后无法降解,就会通过肾脏进入骨髓。甜蜜素长期潜伏在骨髓中,就会挂在骨髓的网上,造成堵塞,致使骨髓造血功能受到影响。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引起障碍性贫血,即白血病。

  【真相】根据相关规定,甜味素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应用在食品加工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博士在《食品添加剂:天使还是魔鬼?》一文中也指出,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造成健康损害的案例从来就没出现过。只要按标准使用,其安全性不足为虑。针对“儿童喝饮料引发白血病”这种说法,此前已有不少专家进行澄清。

  北京朝阳医院血液科专家李燕郴曾表示,一定程度上摄取甜味素是没有毒害作用的,远远低于致癌的范围。饮料中的甜味素进入人体之后,会分解成胺类物质,正常食品都含有这一物质,会经过肠道吸收。

  吉林省肿瘤医院淋巴与血液科主任鲍慧铮也曾指出,甜味素进入人体后,能迅速代谢成氨基酸而被吸收,不会积存于组织中,更不会进入骨髓,挂在所谓的“骨髓网”上面,造成骨髓堵塞。专家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临床循证医学数据提示喝饮料和白血病发病的因果关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儿童白血病专家刘桂兰认为:“目前白血病的致病原因尚无定论,但甜味素导致儿童白血病的说法没有科学性,防腐剂等化学物质也不会直接影响骨髓。”喝饮料容易导致白血病,并不是真的。但专家也提醒家长,儿童喝饮料要适度,“太依赖饮料可能会导致儿童食欲下降、营养状况不良、体质下降,使得免疫力下降。”[更多]

推荐: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