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临床症状 > 正文

昆明194名学生因营养不良引起群体性末梢神经炎

类别:临床症状 日期:2021-3-18 7:24:50 人气: 来源:

  日前,昆明市东川区一中学194名学生集体发病,前足掌出现针扎一般的疼痛,并且局部出现红肿,少数学生还出现头昏、食欲减退等症状。经过昆明市卫生部门的紧急调查和救治,发现这些学生患的是因缺乏维生素B1引起的群体性末梢神经炎。目前,经过救治这些学生都已痊愈。

  10月29日,东川区拖布卡中学的194名学生突然发病,出现上述症状。昆明市卫生局接报后,立即成立了由应急办、疾控处、市疾控中心、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共18人组成的流行病学调查组和医疗组,连夜赶往该中学,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进行医疗指导。

  村欲情史

  “开始时我们还以为是发生了食物中毒。”东川区卫生局局长张建华告诉记者,当时有三四十个学生症状比较突出,流行病学调查组和医疗组通过现场调查和诊治,很快排除了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并针对学生的症状,立即进行救治。

  10月30日,3名症状典型的学生被转至昆明市儿童医院,由省市医院专家会诊。经过调查和临床对症治疗,专家初步诊断,这194名中学生是因为平时饮食结构单一,营养状况不良,导致缺乏维生素B1而引起的群体性末梢神经炎。事发后,各级卫生部门高度重视,东川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直到本周才从该校撤离,当地乡卫生院目前仍在该校学生的饮食卫生状况。学校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加强学生营养。

  张建华告诉记者,该校平时给学生吃的蔬菜主要是洋芋和白菜等,虽然也有肉食,但很多学生吃不起。另外,学生吃的大米也是放置很久的陈米。长期放置或者在淘米时多次反复搓洗,会导致大米表面的维生素B1大量流失。据了解, 缺乏维生素B1可得脚气病,因此维生素B1又称抗脚气病维生素,目前已能由人工合成。它广泛存在于米糠、蛋黄等食物中,米糠、麦麸、黄豆、牛奶、番茄、瘦肉等食物中含量最丰富,每天需摄入2毫克。

  有关专家指出,维生素族是人体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膳食中如缺乏维生素,就会引起人体代谢紊乱,以致发生维生素缺乏症。如缺乏维生素A会出现夜盲症、干眼病和皮肤干燥;如缺乏维生素B2(核黄素)即会发生口腔炎、口角溃疡、炎等症状。日常生活中必须有足量的维生素供人体摄入。(记者 刘启银)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