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临床症状 > 正文

治疗猪瘟案例分析

类别:临床症状 日期:2020-5-12 21:38:10 人气: 来源:

  猪瘟是由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高度传染性和性的疾病,其特征为高热稽留和小血管变性引起的广泛出血、梗塞和坏死。感染猪瘟病毒的猪抗病力降低,极易并发或继发猪肺疫。尤其是在寒冷、潮湿、冷热剧变、拥挤、通风不良等下,使猪体抵抗力降低,可引起巴氏杆菌大量繁殖,毒力增强而发病,如不及时控制,可造成猪只大批死亡。

  一、发病情况沙河市周庄张某,今年2月9日从外地购进了30头猪,体重15公斤左右,买来后第5天,猪群中有2头开始发病,逐渐发展到全群,并死亡6头。曾用庆大霉素、青霉素、安乃近治疗,不见好转,仍然有死亡现象。

  二、临床症状病猪沉郁,体温升高到40℃―41.5℃。呈稽留热,食欲减退甚至废绝。粘膜发绀、眼流脓性分泌物。病初便秘,后拉稀(恶臭带血并混有白色粘膜)。发红,耳尖、腹部、颈部及四肢皮肤有紫斑,指压不退色。公猪包皮有混浊尿液。颈部肿胀坚硬、触之。病猪咳嗽、呼吸困难,叫声嘶哑,鼻流出浆液性或粘稠性分泌物,个别猪鼻孔流出带血泡沫,严重的呈犬坐式张口呼吸,最终窒息死亡。

  香野春色

  三、病理变化共剖检病死猪3头,病理变化基本相似,淋巴结肿大、出血、呈暗红色,胃底部粘膜,膀胱粘膜出血,脾脏表面有丘状小点出血和绿豆大小暗紫色的出血梗死。表面有针尖大的出血点,回盲瓣、盲肠及结膜粘膜有纽扣状溃疡。喉头有出血斑和出血点。心冠脂肪,心内膜有出血点。

  (3)每头猪用白芍子4克,黄芩4克,大青叶4克,知母3克,连翘3克,桔梗3克,炒牵牛子4克,炒葶苈子4克,灸枇把叶4克。用法:水煎鸡蛋清为引,一次喂服,每日两次,连用3天。通过采取以上综合性防治措施,只有症状较严重的1头猪死亡,其它全部恢复健康。

  1、根据发病情况、临床症状、病理变化以及实验室检验与防治效果的综合分析,确诊该猪群发生的疫病为猪瘟与猪肺疫混合感染。

  2、目前,猪瘟的临床症状及病理变化不够典型,只凭眼判断易造成误诊,必须经过实验室检验等综合性论断,尤其是混染的病例,一定要分清主次,以便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使疫情迅速得到控制。

  3、猪群发生本病后,必须早诊断、早治疗、及时采取综合性的防治措施,才能使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必须应用两种病的特效药物来控制,否则,会使疫情加重,死亡率增高,造成较大的损失。笔者对上述病例通过药敏试验,选用对巴氏杆菌高敏药物,并应用猪瘟高免血清和清瘟解毒、祛痰止咳、平喘的中草药治疗效果非常理想,用药后症状很快消失,疫情很快得到控制。

  4、该猪群暴发本病,主要是由于从外地进猪,长途运输突然改变饲养,天气寒冷,圈舍潮湿等应激因素,使猪体抗病力降低,引起本病原大量繁殖,毒力增强而发病。防制本病的根本办法是消除降低猪体抵抗力的一切不良因素。加强饲养管理,搞好圈舍内的卫生,饲料配合原料多样化,增加多种维生素,增强猪体的抗病力,搞好防疫灭病工作,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内墙漆乳胶漆http://www.dufang.com.cn/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