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临床症状 > 正文

2014医结合助理医师考试:肺结核症状和体征

类别:临床症状 日期:2018-9-2 3:05:05 人气: 来源:

  【摘要】肺结核症状和体征是医助理医师考试需要复习了解的知识,环球网校医学考试网搜索整理如下:

  ①发热:是肺结核病变活动的标志之一,初起时热度低,多表现为午后低热或活动后体温升高,病灶急剧进展或扩散时,发热显著,呈稽留热或弛张热。

  ③不适、倦怠、乏力、食欲减退、消瘦、心悸、妇女月经不调等轻度毒性和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

  ①咳嗽、咳痰。早期仅干咳和少量黏液痰,病变扩大,有空洞形成时,痰呈脓性且量多。若并发支气管结核,则咳嗽加剧。

  ②咯血:1/3~1/2患者有咯血,量不等。痰中带血丝,多为病灶内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引起,大咯血多为血管损伤所致,大咯血后持续发热,常提示病灶播散。

  ③胸痛:由病灶的神经反射而引起的胸痛,部位不固定,时隐时现,不受呼吸影响,多呈钝痛。当病变波及胸膜时呈针刺样痛,随呼吸、咳嗽加重。

  结节性红斑较多见于女性和儿童,常在小腿前侧,多发。分散或融合成片的红色小结节亦可见于大腿和前臂伸侧。约在3周内消散。长期低热者,常有踝及膝关节红肿和关节痛,局部有皮下血管周围炎和免疫复合物的沉着。滤泡性眼结膜炎较多见于初染的1岁幼儿,典型者在眼结膜的血管边缘,有散在黄白色小泡。

  早期病变范围较小或因病变部位深可无明显体征。病灶范围较大及病灶活动期患者常有:①颜面苍白、面颊潮红;②患侧呼吸运动受限、轻度浊音、咳嗽后闻及中、小湿性?音,呼吸音粗糙及管状呼吸音。③当肺部病变广泛纤维化或胸膜增厚,粘连时,梦见偷东西被发现可见气管偏向患侧、胸壁凹陷、肋间隙变窄、叩诊浊音,健侧可出现代偿性肺气肿体征。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