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临床症状 > 正文

中年人群抑郁症焦虑症最多 60岁老太没病找病一月做5次核磁生病症状

类别:临床症状 日期:2014-10-19 16:35:50 人气: 来源:

  患者的服药卡片。东北网10月11日讯 睡眠不好?情绪不佳?人际关系不好?总觉得自己有病?这样的表现您有没有?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自2013年9月30日起,一年的时间里接诊患者21356人次,其中,1573人次接受住院治疗。这些主动接受心理调适的人群中,最小的21个月,最大的104岁,有的全家都会定期调理。一系列数据表明,我市市理保健意识在逐年提高。

  48岁副处级干部陷于人际纠葛失眠焦虑

  “他太不给我面子了,竟然当众反驳我的意见。”48岁的罗利(化名)是我市某单位副处级干部,走进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心理保健单元,见到主任医师、教授夏艳梅后,重复说着这句话。

  罗利口中的“他”是单位的一把手,两个人开会时意见经常有分歧,罗利觉得领导故意让他难堪,为此常常失眠,陷入焦虑情绪中无法自拔。

  “你会不会有时过于陈述自己的主张?过于以为中心?”夏艳梅首先帮助罗利分析负情绪的根源,而后给出职场如何定位、如何与上下级沟通等具体指导,又对症让其服用抗焦虑类药。

  经过近3个月的调理,罗利终于从负面情绪中走了出来。“明天我就要出差了,看用不用再吃点药调理一下。”罗利再次找到夏艳梅,脸上有了笑容。

  据了解,到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心理单元调理情绪的人群中,像罗利这样有焦虑、抑郁情绪者最多,约占该单元总接诊量的50%,多数都伴有严重的睡眠障碍。这其中,慢性压力、人际纠葛、神经衰弱、神经质等因素,约占总致病因素的80%。

  “这和现代人的生活状态有关,压力较大,追求高,不容易满足。”夏艳梅说,特别是神经质素质的人,易紧张、好激动、多愁善感、多疑、容易沮丧、抗挫能力差,稍有刺激就会激动不已、心理失衡,是焦虑症、抑郁症、疑病症等高发人群。

  一月做5次核磁 60岁丁妈妈没病找病

  “检查结果看不出有什么毛病。”医生拿着核磁化验单对丁妈妈的儿子说。

  近一年来,丁妈妈总给儿女打电话,说自己得了病。进入9月,丁妈妈又说膝盖疼,怀疑得了骨癌。

  “一个月做了5次核磁也没查出病。”丁妈妈的儿子很困惑,母亲到底得了什么怪病?在综合医院医生的下,儿子带丁妈妈来到了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老年心理保健单元。

  “母亲就是想让你们多陪陪她,有情绪不说有情绪,通过疾病来表达。”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老年心理单元主任波说,这是一种情绪变异的表现,来就诊的80%老年人都有此种表现。

  与丁妈妈截然相反,62岁的郑大爷自老伴儿去世后一年多时间与儿女交流,近两个月不吃药,也不爱吃饭,刚开始儿女硬喂能吃几口,后来接连两三天一口饭不咽,喂就往外吐。经波主任诊断,郑大爷患了老年抑郁症。

  “进入老年,孤独感加重,最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儿女有时间要多陪陪。”波说,此外,老年人走失、行为异常、多疑、乱翻东西等表现,不是“老糊涂”,很可能是老年痴呆症,早期干预对延缓痴呆发生很重要。

  双相障碍比例高 最小自闭症患儿21个月

  桐桐(化名)是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单元收治住院的最小患者。

  主任任凯说,桐桐自出生以来很少哭闹,不求大人抱,给他一个小瓶盖都可以玩几个小时,家人曾为此炫耀宝宝“省事儿”。可是,21个月的桐桐还是不肯张口叫“爸爸”、“妈妈”,也很少笑,表情贫乏,还总爱反复拍手、跺脚。观察到孩子的异常表现,父母赶紧带桐桐来就诊。

  据了解,该单元接诊的儿童青少年患者中,双相障碍的比例最高。它属于障碍的一种类型,既有躁狂表现又有抑郁表现。“性格多动,记忆力不集中,兴奋,爱说爱跳,睡眠不好,时而抑郁发作、时而躁狂发作或混合发作。”任凯说,这些表现常被家长归结为孩子顽皮,因此也常延误治疗。

  除了双相障碍,因厌学、多动症、网瘾就诊的青少年也呈增多趋势,假期是就诊高峰。

  外地患者占三成 看心病不再偷偷摸摸

  “我是在火车上被人拐来的。”家住市碾子山区的冯红(化名)笑着说,两个月前在火车上听两名乘客说“心病”治得好,就跟着聊了起来。“工作压力大,回家就冲老公、孩子发火,家庭气氛紧张,天天睡不着觉,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本打算去的冯红临时“改道”,慕名来到了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

  据该中心粗略统计,像冯红这样从外省市来就诊的患者约占总接诊量的30%。

  “和前些年比,患者的心理保健意识明显提高了,看心病也不再偷偷摸摸了。”夏艳梅从医23年来,对这一变化感触颇多。

  据了解,为消除患者就医的心理包袱,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没有红十字标识,没有“白大褂”,就诊者被统称为“服务对象”,门诊统称“心理室”,住院区域统称为“调理单元”。该中心分为心理、心理休养、物理治疗、辅助诊断、休闲健身、高端服务等功能区,内设情绪调理、睡眠调理、心理保健咨询等心理服务室,服务人群包括青少年儿童、、老人健康人群心理保健、亚健康人群心理调适,心理障碍人群治疗,直至心理疾病诊治,是目前全国首家以社会整体人群为服务对象,以全过程心理服务为内容的心理服务卫生机构,被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中心确定为研究。

延伸内容:
关键词:生病症状
0
0
0
0
0
0
0
0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