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鉴别诊断 > 正文

跨国企业应有识别议题操弄的自觉

类别:鉴别诊断 日期:2021-4-14 18:36:24 人气: 来源:

  属鸡的属相婚配表抵制新疆棉花,不是单纯的企业决策,背后是产业NGO组织利用话语权,国际贸易规则、挑战国际商业秩序。

  近期,H&M、耐克等多家海外品牌发表声明,以所谓中国新疆地区存在“劳动”等为由抵制新疆棉花,引发广大中国消费者强烈不满。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月25日回应表示,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希望有关企业尊重市场规律,纠正错误做法,避免商业问题化。他同时表示,欢迎外国企业到新疆实地考察。

  对于部分国外品牌抵制新疆棉花的行为,我们需要揭开其背后的决策秘密。实际上,抵制新疆棉花不是单纯的企业决策,幕后推手是总部位于的NGO组织“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该组织脱胎于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

  产业NGO组织在这十几年来快速发展,有些组织打着公平交易、提高劳动力待遇、、不进行动物实验、反对童工等旗号,以提供认证、整合营销渠道、帮助企业提升社会责任形象等为手段,深度介入全球产品,特别是农副产品供应链条,推行高于国际市场通行标准的标准,掌握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部分话语权。

  但大量事明,许多国际性的产业NGO组织并非单纯地以提倡商业、公益事业为目的,而是动辄针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进行具有目的的非中立操作。比如,BCI就与美国发展署及基金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自去年以来,BCI就依据不实理由,屡屡要抵制新疆棉花。

  不以事实为依据的“商业”“公益”,其实是利用话语权国际贸易规则,挑战国际商业秩序。至于少数国外品牌与BCI共舞,不是出于什么商业、社会公识,而是出于所谓的“商业”,希望在BCI控制的听证体系中守住营销渠道,空泛的企业社会形象。这是如同沙上建塔、水中捞月式的无谓之举。

  实际上,中国多次表示欢迎相关方面赴新疆实地考察,看看新疆的实际情况是什么样的。但出于,或者出于的考量,个别团体、一些产业NGO组织与企业宁当“鸵鸟”。

  少数国外品牌随同BCI宣布抵制新疆棉花后,激发了广大中国消费者的不满,线上线下交易平台纷纷将这些企业的产品下架。这其中,蕴含了的,蕴含了最朴素的爱国情感。

  应该指出的是,此次部分中国消费者抵制少数国外品牌,并不代表中国的营商发生了变化,更不代表中国的市场准入发生了变化。只有与交流,才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更好地理解中国人的情感。而中国也当看待此次事件,更要避免任何极端行为,否则,不仅大国形象,更无益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同时也要看到,类似BCI这样的兴风作浪之举,并非孤例。对此我们当有所应对。如,甄别产业NGO组织的中立性、公益性,对于带有不当目的,利用认证体系的话语权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干扰我国产业布局的,应予;又如,要加快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步伐,减少外部不稳定的负面冲击;再如,行业协会组织应当发挥预警作用,成为企业经营的信号灯等。

  总之,利用针对我国新疆棉花的“谣诼”显示产业话语权,注定行不通。而少数罔顾事实的国外企业,也应操弄议题,尤其是不应随指挥棒起舞,而应真正商业,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亡羊补牢,犹为未晚。

  

关键词:甄别和鉴别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