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鉴别诊断 > 正文

几种常见兔病的防治技术:巴氏杆菌病兔瘟波氏

类别:鉴别诊断 日期:2020-8-30 12:23:36 人气: 来源:

  马谡街亭败给谁1.1 发病特点 该病又称兔出血性败血症,一年四季均有发生,但以气候多变的春、秋两季多发,常呈散发性或地方性流行,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性很大的呼吸道传染病。该病以2~6月龄或体质虚弱的兔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急性型(败血症)病兔一般不见任何症状突然死亡。死亡兔心、肝、脾以及淋巴结充血、出血;喉头、气管、肠道黏膜有出血点。因细菌侵入的部位不同可表现为鼻炎、中耳炎、结膜炎、生殖器官炎和局部皮下脓肿,以呼吸道卡他性炎症和斜颈为特征,局部组织表现为炎症或脓肿。

  1.2 鉴别诊断 主要应与兔瘟、李氏杆菌病及波氏杆菌病区别。兔瘟主要发生在青年兔、成年兔,仔兔、幼兔较少发生,用药物治疗无效。巴氏杆菌病与波氏杆菌病在临床上很难区分,病理变化上,波氏杆菌病病例肺部有化脓性脓疱,脓疱内有rǔ白色的脓计,有的肝或肾表面有脓疱。要准确鉴别,只能进行实验室诊断。李氏杆菌病病死兔的肾、脾、心肌有散在的针尖大小的淡或灰白色坏死灶,有的胸腹腔积有渗出液。

  1.3 防治措施 加强饲养管理和防疫卫生工作,兔场应与其他养殖场分开,严禁其他畜禽进入,杜绝病原的流入;定期进行疫苗免疫注射,用兔巴氏杆菌病~波氏杆菌病二联苗或兔瘟~巴氏杆菌病二联苗预防接种;肌肉注射庆大霉素,每千克体重10mg。喹乙醇每千克体重30mg或每50kg饲料中添加12g作为预防。还可用青霉素、链霉素、硫酸卡那霉素等药物滴鼻,症状消除后再用药一次则效果更好。

  2.1 发病特点 该病由病毒引起,是家兔的一种烈性、急性和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一般潜伏期短、发病迅速,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临床上以呼吸系统出血、肝坏死、实质脏器水肿、瘀血及出血为特征。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在我省以初春和秋末发病较多,尤其是冬春交替季节。主要危害3月龄以上的青壮年兔,膘情越好,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越高,2月龄以内的仔兔、幼兔和部分老龄兔不易感染,哺rǔ仔兔不发病。急性病例往往突然发病,抽搐倒地,尖叫而死,死后头后仰,呈角弓反张。或死前突然兴奋,挣扎,在笼内狂奔,啃咬笼架,打滚,然后前肢伏地,后肢支起,颤抖倒向一侧,四肢划动或几声而死。有时鼻孔流出红色泡沫样液体或鲜血,松弛。并且有少量淡胶冻样粪液附着。病变以各脏器瘀血、出血,实质器官的变性、坏死为特征。肝脏瘀血、肿大,呈暗红色或紫红色,质地变脆;肺出血、瘀血、水肿,有针尖大至绿豆大的出血斑点;肾出血、肿胀,呈紫褐色或鲜红色;脾稍肿大,呈蓝紫色;气管严重瘀血及散在点状出血,管腔内充满泡沫状血液。

  2.2 鉴别诊断 应注意与兔巴氏杆菌病、魏氏梭菌病的区别。兔巴氏杆菌病无明显年龄界限,多呈散发。病兔无神经症状,肝不肿大,但有散在的灰白色坏死灶。肾不肿大,也无明显的色泽变化。鼻腔有浆液性、黏液性或脓性分沁物。用抗生素或磺胺类药物治疗有效;兔魏氏梭菌病以急性腹泻和盲肠浆膜有鲜红色血斑为特征。胃黏膜脱落,胃壁有大小不等的黑色溃疡。

  2.3 防治措施 定期用兔瘟单苗或兔出血症蜂胶苗进行免疫预防注射,免疫期为6个月,以后每隔6个月注射1次。因兔瘟危害大、发病原因复杂,30~40日龄首免, 60日龄再加强免疫1次。发病时主要以紧急接种为主,此时用2~3倍剂量兔瘟疫苗进行注射,一般紧急接种2天后可控制该病的蔓延,7天后可完全控制该病的发生。

  3.1 发病特点 该病是由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引起的以鼻炎、支气管和脓疱性肺炎为特征的传染病,多发于气候多变的春秋季节。主要途径是呼吸道,病兔打喷嚏和咳嗽时,病菌污染,并通过空气直接传染给邻近的健康兔。生产中最常见的是鼻炎型,与多杀性巴氏杆菌病并发。仔兔、青年兔和临产母兔多呈急性败血症和支气管肺炎。成年兔为慢性型,病初打喷嚏,从鼻腔内流出浆液性或黏液性分泌物,鼻黏膜潮红,症状时轻时重。剖检肺部有大如鸽蛋、小如芝麻的脓疱,脓疱包膜有时与胸膜粘连。有的病例肝脏或肾脏上有黄豆大的脓疱。

  3.2 鉴别诊断 主要应与巴氏杆菌病;葡萄球菌病及绿脓杆菌病区别。因葡萄球菌病也能引起家兔肺脏的化脓性病灶,鉴别时最好进行实验室诊断,取病料涂片镜检,革兰氏染色呈阳性的球菌为葡萄球菌,呈阴性的为波氏杆菌。绿脓杆菌病在肺脏或内脏器官形成脓肿,内有脓汁,也可引起败血症的发生。实验室诊断时在琼脂培养基上,绿脓杆菌形成蓝绿色的菌落,带有一定的芳香味,而波氏杆菌则无此特性。

  3.3 防治措施 用兔巴氏杆菌病~波氏杆菌病二联疫苗或兔波氏杆菌疫苗进行免疫,皮下注射2ml,免疫期限为4~6个月;加强饲养管理,保持兔场通风透气,并做好消毒工作;治疗鼻炎可用兔鼻炎一针灵肌肉注射,有效率可达90%。该病对链霉素、氯霉素、卡那霉素等药,但停药后易复发。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