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鉴别诊断 > 正文

易损斑块的概念及诊断

类别:鉴别诊断 日期:2019-1-18 23:37:26 人气: 来源:

  易损斑块是指那些不稳定和有血栓形成倾向的斑块。主要包括破裂斑块、性斑块和部分钙化结节性病变。然而,斑块破裂并不是易损斑块的唯一标志,那些有血栓形成倾向可能快速进展成为“罪犯”斑块的粥样病变都属于易损斑块范畴。

  易损斑块的主要病理生理表现包括:活动性炎症、内皮损伤致表面血小板聚集、斑块有裂隙或损伤以及斑块的形态(包括薄的纤维帽和厚的脂质核、严重的管腔狭窄),次要的标准包括表面钙化结节、有光泽的斑块及斑块内出血。

  易损斑块的早期诊断对于预防急性冠脉综合征和脑卒中有重要意义。通过血清学标志物进行检测,再将生物学技术与传统医学影像学技术相结合,对活体的疾病相关蛋白质和核酸进行水平的检测,可在早期检测出易损斑块,防止急性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

  炎症急性期反应蛋白:C反应蛋白(CRP)是由肝细胞合成的炎症标志物,在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中升高,是易损斑块的血清标志物之一,可以反映易损斑块的炎症活动。

  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由低密度脂蛋白经超氧阴离子、金属离子或其他致氧化因子作用形成,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炎性因子的,促进巨噬细胞介导的粥样斑块基质降解,使斑块易于破裂。

  白细胞介素:白细胞介素-6(IL-6)是一种多基因多效应的细胞因子,也是炎性反应表达的主要刺激因子。

  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主要为MMP1、2、3、9、12)是一类锌依赖的、具有胶原酶和明胶酶活性的肽链内切酶超家族,主要由巨噬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分泌,不稳定斑块纤维帽的肩部有大量的巨噬细胞聚集和较多的MMPs活性酶成分分布;胶原纤维被MMPs降解将降低斑块的稳定性及内皮细胞基底膜的完整性,使纤维帽变薄,最终导致粥样斑块的破裂。

  吕雉的情人

关键词:诊断的概念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