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鉴别诊断 > 正文

王洪亮:AKI的定义、诊断和流行病学

类别:鉴别诊断 日期:2018-5-31 5:13:12 人气: 来源:

  2016年7月30日至31日,第五届急性肾损伤诊断与治疗及血液净化技术进展研讨会与成功召开。会议第一天,来自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王洪亮教授带来了题为“AKI的定义、诊断及流行病学”的精彩报告。

  2012年KIDGO指南诊断标准正式诞生,相较于2002年急性透析质量组(ADQI)提出的RIFLE分级诊断标准和2007年AKIN提出的AKI诊断标准,KIDGO指南诊断标准的性和诊断率较高。

  荟萃分析显示,全球AKI的发生率不断增加,AKI严重程度越重,死亡率越高。在近期发达国家在院患者调查中显示,AKI占住院患者的3.2-9.6%,而在院总死亡率约为20%。而ICU内AKI患者死亡则上升至约50%。AKI的发生不仅增加患者的死亡风险还可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有报道称,英国AKI相关患者每年花费约为1.03亿英镑,超过国家健康服务预算的1%。

  AKI的病因可分为肾前性,肾性和肾后性三种(见图),肾前性是导致AKI的主要原因。研究调查显示,AKI的前三位病因分别为脓毒症、低血容量和药物相关性AKI。

  而不同地域AKI的主要因素也有不同,就发展中国家而言:城市地区多于脓毒症引起的肾缺血性损伤以及肾毒性药物有关;农村地区多于社区获得性疾病相关,如:感染性疾病(疟疾,黄热病,破伤风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动物(蛇的毒液、密封、蜘蛛等)以及食物、药物等。

  2015年CAJSN发表的一篇研究显示,超过40%的AKI由药物引起,导致社区获得性AKI的主要药物有:肾毒性药物(39.2),非甾体类抗炎药(8.7%),抗生素(5.3%)和抗癌药(1.4%);导致医院获得性AKI的主要药物有:肾毒性药物(42.9%),非甾体类抗炎药(13.2%),造影剂(9.1%),抗生素(8.6%)和抗癌药(2.9%)。该研究因未能掌握非AKI患者的数据,未能中药与AKI发病有关,虽然如此,仍应慎重应用中药。

  AJKD期刊发表的研究显示,年龄是明显增加AKI发病率的原因。年龄超过65岁的患者,其AKI风险显著增加。但临床上不能仅仅凭高龄判断AKI的风险,应在年龄的基础上联合合并症对患者AKI风险进行评估。

关键词:诊断的定义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