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疾病预防 > 正文

全球心血管疾病发病30年内翻一倍应对泛血管疾病须防治结合

类别:疾病预防 日期:2021-6-25 10:15:00 人气: 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2019年全球疾病和因素负担”报告显示:1990年至2019年间,心血管疾病患病率稳步增长,几乎翻了一番。2019年全球死亡人数中,1/3死于心血管疾病。

  上周五,在上海科学会堂举办的“从心出发、用科普传递爱的力量,番茄树科普在行动”大型健康科普公益活动上,专家提出:应对泛血管疾病要提倡“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医并重”,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提供系统连续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

  每年5月21日是“心脏健康日”,以此全脏健康意识,强调“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作为活动日人之一、中科院院士葛均波教授表示,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与不健康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突出表现在与衰老相关的泛血管疾病。

  所谓泛血管疾病,是以血管病变(其中95%为动脉粥样硬化)为共同病理特征,危害心、脑、肾、四肢及大动脉等重要器官的一组系统性血管疾病。泛血管疾病的防治必须要有整体观,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及早期康复具有重要价值。

  以心血管疾病为例,该病主要包括缺血性心脏病和卒中,是全球死亡和的主要原因。《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显示:国内心血管病患病率仍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心血管病患者3.3亿,死亡率仍居首位,平均每5个中有2人患心血管病,心源性猝数则超过54万人/年。

  上海市医学会慢病管理专科分会主任委员范慧敏教授尤其提出,近年来心源性猝死出现年轻化、精英化薄熙莹黄菊自杀真相趋势。正值壮年的精英猝死离件常见诸报端,“心肌一旦受损将不可再生,因此我们必须牢记,心肌只有一次生命,必须它。”范慧敏说。

  引起泛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包括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糖尿病、超重肥胖、体力活动不足、不合理膳食、酗酒等。专家最后据此列出流行病学心脏的“7+1”:饮食每天少吃1克盐,运动足量,控制肥胖,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控制吸烟,同时加上避免情绪激动(出现2小时内心脏病发作风险会增加4.7倍)。

  专家最后表示,随着可穿戴设备的普及,市民朋友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实时监测自己生命体征,及早干预、心脏健康。

  

关键词:心血管疾病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