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疾病预防 > 正文

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 预防为主做好个人防护

类别:疾病预防 日期:2020-9-16 8:09:43 人气: 来源:

  辽沈晚报记者胡婷婷报道 受台风影响,近期气温变化较大,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有效防范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由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病原体通过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常见的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行冒、由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引起的普通感冒、猩红热等。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或咽痛等,许多病原体引起的症状较轻,不予以治疗即可自行康复,部分病原体引起的症状较重,包括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对儿童、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影响较大。

  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喷出的带有病菌的飞沫或飞沫核进行。部分呼吸道传染病也可以通过接触被患者排出的病原污染的物品而感染。天气寒冷干燥等自然因素、室内活动增加和通风不畅等人为因素,均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风险。

  第一,要保持防护意识;预防为主,突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防控,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如前往公共场所,可佩戴口罩减少任雪案件接触病原风险。家庭中,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患者,尽量减少与患者接触的频次和时间,在照顾患者时要佩戴口罩。

  第二,要防控措施,如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等。同时针对气温变化增添衣物。

  第三,若出现发热、头疼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外出公共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避免将病原传染给他人,千万不要拖延。咳嗽或打喷嚏时,用衣袖内侧、纸巾或毛巾等遮住口鼻。另外,对被污染的物品及时进行消毒。

  

关键词:传染病的预防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