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疾病预防 > 正文

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食源性疾病如何预防?

类别:疾病预防 日期:2020-8-30 12:24:19 人气: 来源: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随着秋冬季节临近,新冠肺炎病毒以及登革热、食源性疾病等暴发的风险也在升高。近日,市疾控专家结合近年我市公共卫生相关监测数据,对2020年秋冬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隐患进行评估,提前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遏制传染病扩散和蔓延。

  针对重点传染病的防范对策,市疾控专家,一是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和家庭“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要求,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隔离”的“四早”要求。加强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包括学校、市场、超市等通风、扫码、测温和人员排查等各项措施,降低疫情发生的风险;加强医疗机构院感控制;保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常态化运作,加强人员防控技术培训,充足储备防控应急物资,各地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和防控水平。二是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卫生综合整治,开展农贸市场、城中村、河涌和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综合整治,清理卫角,加强蚊虫鼠蝇等病媒生物防治。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等因素,以及妇幼、中小学生、老年人和职业健康等重点人群特点,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加强各级医疗机构对发热病例的NS1早期筛查。

  针对食源性疾病的防范,市疾控专家,一是加强食源性疾病防控健康教育。加大预防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宣传力度,注意饮食禁忌,少吃生食或避免光顾边无牌照摊档,防止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继续加强有毒动植物食源性疾病防控知识宣传,不要采食野蘑菇,不吃河豚及不认识的鱼贝类。一旦发生食源性疾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详细描述近期史,以便于医生快速诊治。二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措施。加强集体食堂、学校和餐饮场所等重点场所的监管力度,同时对原配料的存放管理,食物制作及加工流程等环节进行,同时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预防食源性疾病暴发。三是全力做好食源性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和医疗救治。全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要按照有关预案,认真做好食源性疾病暴发应急物资储备,加强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医疗机构在全力做好医疗救治的同时,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梦见钱被盗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